《毛泽东诗词》读后感
语文书上总是不时看到毛泽东的诗词,这些诗词是毛泽东一生戎马的见证,也是历史长河中璀璨的繁星。
毛泽东——一个传奇的人物,他将乾坤拨弄,他的诗含蓄隽永,一唱三叹,雄伟苍茫,它讲述着历史,讲述着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它让后辈明白很多,传承、发扬中国精神。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昔日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争着为江山奔走操劳,虽然他们有无数的辉煌,拥有一切,但终化作尘土、飘散在历史中,徒留一卷青书叙写着他们曾经的事迹。而眼下的中国不能靠古人来救,故此,他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如此的才气纵横,气象恢宏几人能同?“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直接的表达了自己的伟大抱负,《沁园春·长沙》真正的写到了他的志向,歌其心声,咏其怀抱!
《毛泽东诗词》真的是跟随着历史成长的,从一开始革命思想的引入、思想解放的宣扬,再到后来的革命的发展壮大、敌后根据地的形成,丛红军长征的艰苦到土改时农民的欢心鼓舞。
常言道:学伟人之诗,能滋养浩然正气,塑造非凡人格,陶冶美好情操!而毛泽东正是是中国现代文学诗词创作的杰出代表,一本诗词,一段历史,一种精神,一个时代。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与其博大境界相辅相承的是他诗词的磅礴气势。他眼中的风可以扫残宇,可以卷孤城;他眼中的雪花可以搅得周天寒彻,可以飞起玉龙三百万——小景象,大气魄,戎马倥偬,尽入笔底。
有人如此评价它的:“《毛泽东诗词》艺术上,运用革命浪漫主义创作方法;思想上,表现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风格上,虽少‘匠心’,却具‘匠气’,其神韵以骨气取胜,豪迈奔放,激越昂扬,气象恢弘,叱咤风云,具有帝王气魄,堪称一代大家,当之无愧。”正可谓是:“一代风流的一代绝唱,壮丽国度的壮丽诗篇。”
这些豪迈,荡气回肠的文字,拼接出了革命历程的点点滴滴,有人认为“如果说毛泽东诗词的大气颇有太白遗风的话,那他诗词的史书性质则就可以与杜甫相媲美了,毛泽东诗词记录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但它不是中国历史的简单复写,也不是历史重大事件的罗列组合。他歌咏大革命时期革命先驱者的战斗风貌,赞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工农革命运动,咏叹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卓绝奋进,高扬抗日救亡的民族精神,歌颂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描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壮丽图景,表现共产党人的反帝、反霸的坚强斗志。进取者的奋斗,牺牲者的豪迈,崇高的追求,艰难的斗争,这些既是诗人对中国革命时代主流和时代精神的把握,也是诗人对社会历史本质规律的形象揭示。毛泽东诗词用文学手段再现了那一幕幕历史镜头,可以说是一部文学版的《中国革命史》。”
他的诗篇,给了我们一段红色的历史,一段激昂的岁月,更歌咏了革命先驱不屈的精神,当毛泽东处于人生的低谷时,却能吟出如此豪迈的篇章:“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会昌城外高,颠连直接东溟。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此种心境他人怎么能体会。乐于革命,不屈不挠,乐观的看待周边的一切事物,这就是革命精神,中国人的精神!毛泽东把它用于言行,鼓舞着千千万万的中国革命者,气象广阔,意境雄浑,让人欲血沸腾,只想用满腔的热血投身于革命事业。
这般才华“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般傲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般激情“山高路远深坑,大军纵横奔驰,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般心态“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他的诗词,创造了中国诗坛上的奇迹,为中国历史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雄视天下,所向睥睨,他是历史上的一朵奇葩。他实现了中国古典诗词带现代诗词的转化,引领当今诗坛,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它华丽雄伟的篇章让无数中国人心神荡漾,热血沸腾。为艺术界留下了不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