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6:2022平凡的世界读后感个人
平凡的世界,是的,我们的生活可能很平凡,我们的世界也可能很平凡。而不平凡,不简单的是人,是我们自己。
读完《平凡的世界》内心百感交集,可当要落笔写读后感时却感觉无从下笔。担心自己拙劣的文字解读不了这么优秀的书。我认为劳动者是幸福的不管是脑力还是体力他们都是依靠着自己过日子。人,无论站在什么位置,无论贫困,只要有一颗时刻保持热血的心只要热爱生活,生活永远是待他平等的。
路遥先生用他深厚的基础,穿插的描绘了多个人物的性格,不主观也不失客观的书写了在那个时代和生活在那个时代中的小人物所闪烁的一种光芒。这本书中最使我震撼的无疑是孙家的两兄弟和他们所爱着的恋人,在农村与城市激烈碰撞的美德。
他的故乡是面朝天背朝土的双水村,他们世世代代都为农名民,少平也不例外,但他却有着比农民更好一层的思想境界,他不甘仅仅成为一个农民,他有自己的最求。在生活的压迫下,他没能上大学,家中艰苦的条件是不会允许的。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少平十分懂事,他要挑起家中的这份担子。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有的人可能会抱怨命运的不公,有的人可能在荆棘中挣扎了会儿,到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而少平是属于另一种人,无论遭受多大的打击,困难,仍然选择在这条平凡之路上继续前行。
他离开故乡,踏上一个陌生、无依无靠的地方一黄土高原,刚来到这里时,他是一个不起眼的揽工人,到最后成为一个正式的煤矿工人,其中付出了多少艰辛。少平的工作也许是低层的,他任一丝不苟、卖力地干活。对于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如今,许多人会觉得某某工作很低贱,例如扫大街,自己不应该做那种事,其实并不是那样,任何工作地位都是平等的,从事任何工作都要尽心尽力。少平尝到了爱情的甜果他与晓霞的爱情虽然美好,可是好景不长,他深爱的晓霞在一次采访中牺牲了。晓霞在他心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对他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打击失去自己深爱的人。生活与精神的种种打击也没能将他打跨。而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勇敢的战胜生活中的暴风雨?我们要好好地去思考思考。我也很佩服晓霞,她是一名出色的记者,不顾世俗的眼光与少平相爱。为了救一个孩子,她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她与少平的约定还未实现就走了。
少安与少平从小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下,命运却截然不同。少安从13岁就开始了看起来永无止境的苦力活,而少平却在大哥的帮助下上完了高中而就是因为高中,少平的‘人生与世界观彻底的改变了。
他追求的似乎是一种理想而不是怎样度日为吃喝烦恼。与钱财无关与前途无关只是一种自己所相信的美好的梦想。
少安是一种比较早熟的性格,可能是因为他是大哥的关系吧自己是老大就总觉得身上担着保护弟弟妹妹的责任感。虽然在爱情上退缩但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反而我觉得这倒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虽然有些人感情不分高低贵贱但是我们想象一下润叶她能想秀莲一样帮助少安做那种脏活累活嘛?磨的双手上有一层厚厚的老茧,整天灰头土脸她能做到嘛?这样的婚姻最终也应该会撑不住吧。
平凡的人生,从平凡中自然而然的繁衍生息,你能看到的,就是苦难中的信心,不会被夺走的期望,永不止息的爱,平凡中的苦涩,和今生的骄傲。
我们大多数人选择了平凡的人生,这本书后,我对与于平凡有了新一层的思考。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少平,平凡的晓霞,愿我们能活出“平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