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优秀读后感2022
从开学开始到现在,用了整整十天的时间看完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心中感觉却不是像以前看完一本书的澎湃波涛,而是一种笃定感,还带着略微的一点沉重,在这本书里走了很久,仿佛一直都在追寻答案还是出口,其实到最后才发现,出口就在眼前,答案就在心里。
在这个充满变革与动荡的年代里,农民的生活,随着这个时代的进步,每天都在变化,农民的心情,也随着这个时代的脚步,在波动与纠结。追求?安逸?颓废?逍遥?勇气?沉沦?命运?鬼神?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在摸索与探讨中在慢慢看清。
孙少平,这个书中的有志青年,这个一次次跌倒却又绝不服输的少年,这个在煤矿上也仍有一股书生气一颗君子心的少年,给了我应该追求的榜样,是的,梦想在胸间滚动,无论多大的冷水也无法令其平息这场波涛,在六十年代的**里,小学,初中,高中,这个少年貌似快要改变了家庭平穷的历史,无奈六十年代破坏,让他失去了那么宝贵的上大学的机会,回家和父母打个上工,集体化的运动,但是怎么可以抚平他一个读书人的决心与志向,他不甘在农村过一辈子,不甘让平庸如此轻易的占据他的人生,他有希望的人生!后来他的命运有了转变,他成为了村上的一个教师,但是这样至少让他有机会再接触那些令人振奋令人大开眼界的广阔的世界,他的心态在命运的转变中成长与成熟,后来六十年代结束,实行包产到户制,他又成为了一个地道的农民,为家里的生计操劳,可是他仍然不甘于此,仍然不敢一辈子就这样藏在这个小村庄,远离那个丰富而且奇妙的世界!他的心再一次蠢蠢欲动,再一次他的心战胜了这个社会的平庸!即使不能上大学,他也要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一番,即使可能穷困潦倒头破血流,他仍然要追求那渺茫的机会,仍然要追求那个属于他的幸福!在那个对他来说如此之大的城市,他仅仅是一个工匠,但是即使那样,他也凭着自己的毅力和勤奋在所有人中脱颖而出,并且多次得到贵人的相助,这一切都是他努力的结果。他的未来,转折几番,到了铜城的煤矿上,这就是他在故事里的结局,他仍旧突出,仍旧勤奋,仍旧是一个响当当的男子汉,他的心智在不断成熟,对人生的看法有了更对的见解与联想。最后他放弃了省城的工作,还是决定回到那个他热爱的“黑姑娘”的怀抱,他的选择,只要坚持下去,又怎么会错呢???对于爱情,孙少平却也在挫折中一步步走出那个狭隘的世界,从最初的郝红梅,因为同是平穷的出身,互相的同情与安慰,到喜欢,但是却被世俗所分开,贫穷的女生不能忍受自己再找一个贫穷的男人,命运多舛。接下去的田晓霞,他们是心灵的慰藉者,他们一样在前进,一样在温暖着彼此,一样在挥洒着青春的热情!他们渐渐冲破了世俗,放下了不平等,接纳了彼此,可是谁知道一个伟大的女性为就一个在洪水里的女孩儿牺牲!这给了他太大的打击,在他们约定的那一天,他去了,可是她却永远无法赴约,这份爱过于伟大,让人沉醉。最后,他拒绝了他一直当为妹妹的金秀,面对这位同是先进的大学生的表白,他仍是男人的冷静与分析,他祝愿她幸福,他退出了这场感情的相互追逐。在我看来,他真的是平凡中透露着伟大,他的梦想不曾放弃,他的坚持不曾断过,他的热忱在一次次的困难后也变得更加强烈,我喜欢这样有骨气的男生,这样的人,生活再苦,也不会将他击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