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路遥《平凡的世界》,我便被书里的内容所深深地感染。真是想不到在一个不起眼的标题下,《平凡的世界》道出了不平凡的生活与人生。
无疑,孙少平是这本书里的主人翁。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青年,他在那个年代有着对现实和梦想的冲劲、猛劲,有着永不言败的精神。他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了坎坷遍地、荆棘丛生,当然也留下无数值得回忆的美好记忆。在孙少安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农村的普遍青年,一个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的担当和艰苦创业精神。两兄弟从不同的角度向我们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不同理想和抱负。哥哥热爱大山、留恋大山,弟弟向往外面的世界,一心想走出大山,同时他们都有着农村人的朴实与善良,有着一颗带着黄土芬芳的心灵,有着追求理想的执着。他们有能力和才智,他们的人生反映的是中国上世纪70、80年代社会的大背景,展现了中国农村变革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折射出当代青年的人生奋斗过程,当然也给无数青年人树立了人生的目标与效仿的形象。
孙少安应该说是一个传统而不失创造的开拓者,在面临上学难的时候,依然决定把希望寄托在弟弟和妹妹身上。他更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好后生,在他十多岁的时候挑起了家庭的大梁,为了一家人的温饱,为了弟弟妹妹能够继续读书。他知道没有读过书的孩子生活是多么地艰难,而他就是那个为之牺牲的替代品。但他又是那么的心甘情愿,感觉那么的理所当然。他心中装着乡亲,记挂着群众冷暖,为乡亲们都能吃上黄馍馍,一起办砖厂,大家共同挣钱……
在他的生活里,同样有着美好而浪漫的爱情。同村的田福堂之女田润叶虽然到县城工作,但是依然死心塌地地爱着这个生活贫穷而具有责任感的男人。她并没有因为两个家庭的背景而放弃追求自己的爱情,起初的孙少安还是向往这样一段婚姻,但是抵不过现实生活的残忍。孙少安他拿得起,放得下,他从远方带回来一个同样贤惠的女子,开始过着自己的人生,终结了一生中最美好的爱情。回想这样的生活写照,联系现实中的一些人,我们又何尝不是感慨万千。他们或许因为家庭条件;或许因为父母的反对,或许因为自己的无能为力,只能向现实低头……,也有为爱而生,为情而去的人间悲剧,化蝶而去悲情天地。当然至少应该为自己的梦编制一段美好的回忆。
孙少平,一个鲜明的梦想创造者,能够把自己内心的想法付诸实践。在当时的环境下,能够顶住压力奔跑在梦想的前沿,虽然经历了艰难的高中,那里曾经也留给他美好的回忆,那里也有自己委屈的人生。每天只能在饭桶里捡回自己的黑馍馍,忍受了三年的痛苦。在高中时期,他参加过文艺演出,而且还是在家乡巡回演出,他自豪过,高中时就去过远方,那时他就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田晓霞也走进了他的生活,两人在交谈对社会的认知方面有着惊人的共同点,所以在心底互相喜欢。在那个年代,读完高中如同现在读完大学,所以他也面临着找工作,无奈又回农村过着面朝黄土的生活。然而他不甘心,当过村里的代课老师,最后远走他乡,来到县城,开始了自己的人生起点。他当过临时工,背过石头,扛过砖块,没日没夜的劳作着,忍受了皮开肉裂的灼痛,只为享受这一痛苦的过程,在身心疲惫时,才能让自己有一丝丝的医学专用'.
而后,孙少平在田润叶的帮助下到了煤矿,日夜奋斗在黑暗中,每天都经历着人生的昏暗生活,在别的认为苦不堪言时,他干的有滋有味。同时牵挂着家里人的一切,包
括奶奶的病情。他爱他的家人,能够为家人付出一切。在妹妹读高中的三年,是他一直支持着妹妹的学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支持着妹妹。为了改变这样残酷的生活,哥哥凭借自己的努力,开起了砖厂成为农村的创业者,成为带领村民奋斗领路人,改变了村庄的面貌,也翻新了祖屋,达到了筑新屋目标,享受着自己劳动的成果。他和他的哥哥,记录了一个时期的生活写照,包括丰富细腻的感情,曲折的生活和人生。可以看出,在当时的环境下,并不是所有人都甘愿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虽然孙少平在那个时代一直浮浮沉沉,但他总是力图改变这样的现实。他向往着美好的爱情,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向往着未来的人生。这是一种在内心埋藏已久的执着,表达了一种坚不可摧的人生志向与追求。
作者在平凡的字眼中,让我们能感受到作为农村的子弟,他们希望插上飞翔的翅膀,他们向往美好爱情,追求幸福,渴望拥有一份专属于自己的爱情与小家。他们拥有自己对生活的独特追求和希望改变命运束缚而坚定的挣扎,在被扭曲的现实主义里改变,现实中的我们又何尝没有这样的想法,当代年轻人又何尝不需要经历一下碰壁、挣扎、失败。我们也同样渴望走出自己的家乡,走向那心中曾无数次幻想的世界,哪怕伤痕累累,只为了追求心中那一抹绚丽的阳光,却从不停下脚步。
《平凡的世界》给予我更高的精神追求,至少我们应该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去迎接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挑战。虽然孙少平的奋斗最终失败了,但是他那种壮志豪情无不摧人奋进。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当我们在这里看到别人的人生步伐时,看到的不应该只是伤痛、痛恨和生活的艰难,我们应该看到他们身上的那股无比强大的自信。在每一片净土上,或多或少的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争吵、灰暗,永无休止,但在每一个时代中也都将会存留这样或那样的美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