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在人们的眼中充满罪恶,可在沈石溪的《狼王梦》中,却不是这样的。沈石溪赋予狼人类的情感,通过描写母狼紫岚悲剧一生的故事,娓娓向我们述说一位母亲对子女的期望、教育与关爱。
《狼王梦》这本书,有许多精彩的情节,其中“绝境分娩”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片段,这里讲述了紫岚在接近分娩时因捕捉不到食物,为了下一代能在出生时就喝上丰美的乳汁,决定去打猎场偷一只马鹿却被发现给大白狗穷追不舍,并在与大白狗搏斗关键时分娩了五只小狼崽――四公一母。在这过程中,紫岚机智退敌与她的母性光辉深深的打动了我,特别在下起大暴雨后,一次又一次不顾伤疼救了一只又一只的小狼时,可身体终于透支过渡只救了四只,一只被冻死了,紫岚为了其他孩子还忍痛吃下冻死的小狼,看到这时我已泪流满面了。
看完本书后我不禁反省自己,当紫岚对他们训练时,我是否在吹空调看电视?当紫岚打骂他们不用功时,我是否在埋怨爸爸妈妈种种不是?当他们只能吃老鼠肉时,我是否埋怨妈妈菜烧得不好吃?当他们……我们总是觉得的父母的爱太少,其实父母的爱是太多了,他们对孩子的爱是一辈子的,他不仅关心他现在,更要考虑他的未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父母一生的梦。
一个梦,一份爱,父母给予孩子的爱都是最特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