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优秀篇」
在暑假中,我读过很多书,有《森林报·春》、《森林报·夏》、《森林报·秋》、《森林报·冬》……森林报四季版展现了春的欢乐,夏的蓬勃,秋的多彩,冬的忧伤。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狼王梦》。这篇小说主要讲了:母狼紫岚有五只狼崽,四只公狼崽,一只母狼崽,但有一只早早的夭折了。她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三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自己也已步入老年。最后,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女儿所产的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安全,她与一只想吃掉狼孙的金雕同归于尽。
在狼的世界里,你不努力,就会被其他狼看不起,就在狼群中没有立足之地,甚至连生存也困难。因此母狼就对自己的狼儿进行残酷的“魔鬼训练”,想实现丈夫的狼王梦,紫岚是一只有忧患意识的母狼。书中描写的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紫岚常常怂恿女儿媚媚戏弄和侮辱儿子双毛。有一次,媚媚逮到一只青蛙,让双毛站在太阳底下用前爪踩住青蛙的背,既不能把青蛙踩死,也不能让青蛙逃跑,可怜双毛在太阳底下整整站了一下午,狼毛差点给初夏炽热的阳光烤焦。读完后,我很惊讶。为什么?为什么紫岚会让自己的狼儿受如此的屈辱?那是自己的心头肉啊!为什么紫岚能狠下心来?打在儿身,痛在娘心。我疑惑不解。看了后面就会发现紫岚这样做是有道理的。但是再残忍的动物也有慈爱的一面。在书中这件事也让我记忆犹新:紫岚为了自己的子女,为了黑桑的狼王梦,拒绝了优秀的大公狼卡鲁鲁的请求,不再寻找新伴侣,到了生命的最后为了后代与狡猾可怕的鹰中之王金雕玉石俱焚,表现出了一个母亲至高至大的一面,这一点与我们人类一样。用我们的人道来说,狼道也太残忍了,走在最末尾的狼完全有可能被健壮的狼吃掉。如果不提高自己,不与别人竞争,不受点磨练,命都保不住,还谈什么狼王梦呢?
紫岚太可怜了,一只狼崽夭折了,三只小公狼陆续死去,到头来被自己的女儿抛弃了。但是,《狼王梦》情节紧凑,环环相扣,绝无冷场,值得一看。
这篇作文引用了《狼王梦》的故事,讲述了母爱的伟大,引题非常自然,作者结合现实进行了阐述,观点明确。结尾表明了自己得到的见解,努力提高自己,敢于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