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高三作文
责任,它不是一个多么甜美华丽的词语,而是一个近似于石头般沉重而严峻的词语。责任是什么?歌德是这样说的:“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而我是这样理解的:责任是每一个人在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就注定扛起的无形的东西。
每一个人身上都有着责任,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就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一个人若有了责任心,就拥有了一个纯洁且至高无上的灵魂。
有一个感动了千千万万人的故事:一个公交车司机在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他做了三件事:——把车缓缓停在路边,用最后的力气拉动了手动刹车闸;
——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下车;
——把发动机熄灭,确保了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
当他做完这三件事后,就安详地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这名司机名叫黄志全,所有大连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他用行动诠释了有责任心的含义,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人若有了责任心,无论他在什么岗位,他都是一个高尚的人。
倘若一个人没有责任心,有会有什么后果呢?就前阵子沸沸扬扬的三鹿婴幼儿来说吧!这件事恰好就体现了责任心。如果这些负责人多点责任心,多为那些还那么小什么都不懂的婴儿想想,多为那些为人父母的人们想想,今天这场导致奶制品市场崩溃的悲剧又如何会上演?
培根说过:“责任好比宝石,他在无数光影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灿烂。”责任所产生的这种光芒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格外耀眼。地震中救了两个同学的小英雄林浩在被问道为什么要救人时说了一句引人深思的话:我是班长。仅仅四个字却触动了我们的心。连一个小孩子都富有责任心,懂得承担责任,更何况我们呢?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万物皆有责任。太阳的责任是给予光明,树木的责任是点缀大地,大海的责任是容纳百川……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以最富有责任心的姿态在浩瀚宇宙中发出耀眼的光芒吧!只要有了责任心,每个人都可以做的更好。
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对父母的唠叨置之不理,甚至有时顶撞他们说:“我已经长大了,我的事我自己来决定,不用你们管。”但直到有一天我明白了两个字“责任”,我知道自己曾经的任性,曾经以为离开父母在大学独立自由的的生活,自己掌管自己,这些根本不是自己长大的标志,而只是自己还幼稚的表现。正正的长大是你知道自己对你的家庭、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是什么。
做为男人应该挑起家庭生活的重任这是男人的责任,作为女人要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这是女人的责任,这样这个家庭就具备了和谐的条件。以前总以为将脱下的脏衣服扔给妈妈,然后穿上妈妈洗干净的衣服,没钱了开口要就有人给,这是很正常的事,但直到有一天自己觉得妈妈在洗衣服时弯腰不是那么的利索了,父亲走路时腰也不是那么的笔直了,自己的心忽然隐隐作痛,我问自己我对这个家做了什么呢,我用自己的青春蚕食着父母的身体,我却一无所知,有时还用自己所谓的长大去创伤他们的心。我开始思考我应该为自己的家,为父母做点什么呢,我应该努力的学习尽快的从父母那里接过这个家庭生活的担子,这是自己一个男人必须承担的责任。
我们处在社会中,我们就有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曾被刚刚过去的不同寻常的冬天感动过吧!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让我国南方陷入了五十年不遇的冰雪大灾难中,但我们在这场灾难中没看到哀嚎,感觉到的却是南方传来的一股股暖流。我们的主席,我们的总理都曾亲赴抗击暴风雪前线指导抗灾,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不分昼夜的抢修公路、电路设施,我们的电工技术人员攀上几十米高的冰冻电线塔架上抢修电路……。当将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时,他们说:“这是我们的责任”,多么简单的回答,但却是那么的有力———责任。在感动的同时,我知道我现在虽然不能像抗击暴风雪前线的英雄们那样,但我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学习,为建设我们的美好祖国出力,这就是我的责任,我对于社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