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图书馆里的著作琳琅,到家庭书橱中的墨蕴飘香,阅读场景变了,对先贤哲思的追求没变。新时代的我倍感喜悦,因为我从中看到了变化与坚守携手同行的美好局面。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时而制。”《盐铁论》中一言正是说明,社会发展中的我们是明智的,因为我们随时代而变。《诗经》与《论语》不再高悬于图书馆的书架间,而是摇身一变成为家中读物。一方面,这有利于对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国学著作若脱离日常生活,遥不可及,即使可贵也无价值可言,而若在家中能随时取阅,潜移默化中便会受益匪浅。就如融合了3D技术的打铁花表演一般,当民间艺术碰上高新科技,走近普通人的生活,传统文化终能大放光彩,走近家庭书橱的国学定能更深刻地影响我们的思想。另一方面,这正是我们生活在改善、时代在进步的鲜明体现,因为渴望思想文化素质的提高,我们热衷于先贤哲思的程度更深。这一种“变化”,实在是太为宝贵,值得点赞。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朱熹的诗句中“源头”二字,正是我们在变化背后不变的坚守——对先贤哲思的追求。时代固然在变化,而经历千百年能沉淀下来的著作拥有其不可磨灭的价值与不被时光黯淡的光芒,我们流转在变化的阅读场景中,内心坚守着对先贤的学习、欣赏与景仰,这体现了中华民族血液中流淌着的传承精神,表现了乐于学习,向先贤学习的正确价值观,更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在时代发展中有着坚守精神,守得根本,方得始终。这“不变”透露出来的“坚守”,值得发扬。
站在新时代潮头的我,作为新青年的我,看到这变化与坚守携手同行的美好局面,心生喜悦与触动。《中庸》有语“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时代还会向前发展,而变化与坚守并行的局面亦不能停留在当代。因此,身为八 九点钟的太阳,祖国的未来与民族的希望,我认为青年们都应投入到这变化与坚守之中。陈独秀说“青年之于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也许阅读场景还会变,但我们对哲思的追求不能变,若青年能将此思想贯彻一生,新时代之火轮,必定能转得更快。变化与坚守携手同行,青年,正是行动时。
于时代的变化中,坚守不变的底色。手捧《论语》,我愿以新青年的姿态,投入到这变化与坚守携手同行的大势之中。
在变化中坚守
“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地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题记
“变化”,“坚守”这类词眼让你熟悉又让你陌生,想脑海中那支离破碎般的散落,世界的变化?人群的变化?时代的变化?又类似于人格坚守。亦或是一件事让你格外的坚持。结合,完美无缝。
你忽而想起,浩浩朔风,大漠孤烟,生存于边疆之境界的人们,有谁愿于存的下寂寞,奈得下孤独,顽强地过着自己生活,又不失乐天派的一如既往。硕大的世界变化,却也只不过是人格的坚守与不放弃,得就与一个不一样的自我。苏武,他须发尽白,始终铭记着“生是大汉人,死是大汉鬼”的信仰。他也同样满霜白鬓,即使最爱的人死去,即使在那一刻,整个世界好似倒转,草是蓝色,天是绿色,他却永不放弃那乐天派的个性。爱极了苏武,他似我的偶像,好像就是他那在变化中坚守的个性成为了我爱他的理由。
你又想起了李尚龙先生写下的,寂寞是的增值期。还记得他写的一个故事:一个朋友,在准备一个英文辩论赛,因为需要查阅大量资料,背诵大量专有名词,于是,很贪玩的他,竟然三个多月电话打不通。后来,李尚龙先生才知道,他去了一个很安静的地方租了一个房子,每天除查资料就是对着墙对自己说英语,搞得都快人格分裂。故事结束了,结果呢?他得了那年的辩手。他说,只有偏执狂,才能创造卓越。而在李尚龙眼中,是那些寂寞时光,创造出卓越的他。看完后,你羡慕极了,那个能够坚守寂寞时光的辩手,又想想,自己是否曾与他一样,奈得下寂寞的时光,虽是岁月流逝,却是换来更好的自己,没错,有人会说,一点都不值得,为了一个辩手,又或是为了一些东西,时光怎放于这种时候。可是,往往这种人的想法却是错误的,因为你在为了你想要的东西时,付出了你的一切,而又在付出着一切的过程中,你是在寂寞值中完成的。
回头过来看,你的寂寞值呢?是不是,从没有过?又是不是丢失了,你会不会去寻找呢?我相信,即使世界在变化,只要是你想要的,都不会丢,愿的是你想不想找回,属于你的那一份坚守,寻找回的自己。
愿你在每一个增值期,修炼成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