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历史人物的高考满分作文3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提到这,许多人都会立即想起三国那段纷乱的历史。而曹操则是一位不得不提的人物。历年来,世人都对曹操褒贬不一。当年许劭评价他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则将自己拥刘反曹的看法融入了书中;而有些人则认为他远见卓识,有雄才大略。在我看来,曹操既有许多优点也有许多缺点,他就像当时三国的局势一样,十分复杂。
他性格坚毅,尽管曹操数次大败,但他却可以很快的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赤壁之战,曹操处于绝对优势,只要胜利似乎不久就可以一统天下,可那却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败。魏军死伤无数,元气大伤。再加上败走华容道,向关羽求饶的耻辱,却竟没有压垮他。不久,魏国便再次强盛起来。而项羽仅垓下一战,四面楚歌,就从心灵上击垮了他。明明可以回去养精蓄锐,以图东山再起,却在乌江自刎。对比项羽,谁能不承认曹操心灵的坚毅呢?
他求贤若渴,重视贤才,官渡之战时,曹操听说许攸来投奔自己,光着脚就来接见许攸;他靠自己的诚心获得了许褚典韦两员干将;渴望得到关羽而厚礼相待,即使关羽依旧回到刘备身边还过五关斩六将他却没让人追杀。而且每位贤才死后,都会予以厚葬。正因如此,才使他得以有众多谋士出谋划策,武将出生入死,为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
他胸有大志,从刚开始的冒死献刀刺董卓,到后来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再像《观沧海》,《龟虽寿》,都反映了其内心之向的远大。
当然,他也有许多缺点。
他生性多疑。他患有偏头痛,便让华佗来治。华陀要为他做开颅手术,却被打入大牢。即使他知道华陀没有要害他的意思,即使他知道华托给关羽刮骨疗毒的手术很成功,却仍因为一点点可能性将其杀害,可见其多疑之重。
他十分残忍。他误认为吕伯奢家人要杀他而磨刀,便与陈宫挺剑直入,不问老小,灭了全家。离开时又遇见吕伯奢,为不留祸患而直接杀掉;他夜里睡觉时将被子踢下,侍从为其盖上,却被其杀害。他其实那时醒着,只因原来说过的“吾梦中好杀人。”这句话而杀其侍从。一眨眼,侍从人头落地;一瞬间,伯奢全家殒命。替他着想却被他杀害,他的残忍,只能用“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来形容了。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曹操的性格或许不是最完美的,却是在乱世中最适用的。曹操顺应了历史潮流,历史潮流也铸就了曹操。无论褒也好,贬也罢,这位帝王用自己的一生,开创了霸业宏图,在历史长河的史书中,抹下了属于自己传奇的一笔。我论曹操,还要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话:“曹操至少是一个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