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是个神秘的地方,从重峦叠嶂里飞出一只凤凰毫不稀奇。
凤凰城便是那只凤凰。
凤凰城不错,有个好名字;凤凰城历史不久,只有三百年的历史;凤凰城不大,只有一条街一条河。
凤凰城的名字很迷人,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也不例外。据说凤凰城美丽的名字与一座山有关,而我最喜欢的却是那条小街。
面前一条小河,踏着河上的石桥走过去,进了一条小巷。走出小巷,面前还是一条小巷。不过,这条小巷长长的,那条小巷短短的。这条小巷长长的,往东看看不见头,往西看看不见尾,只好往上看。巷子两边是两排房子,各有三四层高,头上广阔无边的天变成一条窄窄的缝隙,犹如一条白色的丝线悬挂在空中。两排高高的房子夹着一条窄窄的巷子,人仿佛掉进一个深井里,幸运的是可以看见天,可以自由呼吸,可以左右走动。
一条幽幽的小巷子,诱人。
最有趣的要数坐在巷子的台阶上看行人。往巷子的西边看,我看见一个男子肩上挑着一担蔬菜缓缓走过来:小小的男子,小小的担子,小小的步子。我看着小男子一点点长大,小担子一点点变大,小步子一点点变快,由远而近的脚步声一点点变大。他走到我面前,我发现他比我还高,担子并不重,他的步子很快,似乎要赶着往家走。在担子换肩的时候,我看见他的扁担几乎碰着两边小巷的墙。脚步声由近而远,步子由快到慢,人由大而小,最后人消失在无尽的小巷里。
呵呵!我笑了,一条袖珍巷子!
巷子里人很少,我看见一个男子推着一辆平板车迤逦而来。车子吱嘎吱嘎的声音由远而近,车子由模糊而清晰,人从小到大。推车人走过我身边,看见我好奇地看着他,他也好奇地看了我一眼,然后继续前行。我看见车子塞满了整个巷子。车子的吱嘎声远去,车子远去,人远去。我看见远去的车子,一点点膨胀,一点点把巷子撑开。最终车子挤破了巷子,不见了踪影。
呵呵!我笑了,原来是一条袖珍街!
我不相信这是一条小街,于是仔细看小街的两面,街这头是一个挨着一个的小铺子,街那头也是一个挨着一个的小铺子;街这面是一个挨着一个的小铺子,街那面也是一个挨着一个的小铺子。街这头无头,街那头无尾。一条无头无尾的小街,一条天井里的小街。
我不相信天底下有如此小的街,我沿着小街往东头走。街一点点变窄,我的身子一点点变宽,眼看着我的身子挤满了小街。迎面走来一位女士,我只好侧身让她走过去。我继续往前走,发现自己越来越胖,简直要撑破小街。我的脚步声越来越大,以至咚咚作响。我有点毛骨悚然,发现自己掉进一条地缝里,永无出头之日。我想走回头路,几乎转不过身子。
哎呀!我庆幸自己转过身子!
我沿着小街往那头走,一边走一边看着自己,我发现自己一点点变瘦,越往前走越瘦。我惊觉,这是一条魔鬼街。我左顾右盼,企图消除我的恐惧感,果然奏效。你看,小吃店,玉石店,银饰店,服装店……最后,我在一家饴糖店前停下脚步。这里的街面稍宽,店前站着几个人看热闹。我看见店里的制糖师傅手里拿着一根木棍,木棍上缠着长长的软软的白白的东西,这东西连着远远的另一头的固定木棍,像一条白色的长带子悬在空中。师傅用手中的木棍绞几下长带子,然后再系到那头的木棍上,拉长,再绞,再系到那头的木棍上,重复往返,汗水涔涔。制糖师傅乐此不疲,看的人津津有味,一道特有趣味的风景。
呵呵!原来这是一条蛇尾巴街,一头稍宽一点,可以容两辆平板车并行;一头细细的,只容一个人走。
我喜欢这条袖珍街,它小巧,简直可以放在手里把玩;它实在,不赶时髦,保持自己的原始本色。小人物喜欢小天地,小天地里别有天地。
那条水,叫沱河,清清的,绿绿的,静静的。站在河上的石墩往两边看,青山对峙,估计沱江一路走来,多是青山相迎,绿水相送,没有多少污染,故而清清的。举世皆浊我独清,难啊!估计这一段河水不浅,绿是自然的。这段河是人工截流河,因截流形成了湖水一般,波澜不惊。青山绿水吊脚楼,这景色能不惬意?
青山不满意小街来打扰,因此使劲将它挤在河边,甚至将它的一只脚挤在河里,形成了临水而建的吊脚楼。一根根木棍支撑着一排吊脚楼,将吊脚楼变成一只日夜停靠在河边的大船。河里很少看见小船,因为小船不能通往下游。如果坐在吊脚楼下的石台阶上,喝茶,看书,聊天,看风景,或者在河边钓鱼,洗菜,淘米,一定很有趣味。那座称为“虹桥“的三眼桥远远横在河上,似一道虹,但没有彩虹斑斓的色彩,名字好听而已。稍远处的一座塔,静静伫立在水边,将自己挺直的身子弄弯,抛在水面,影影绰绰,摇摇欲坠。还是吊脚楼的影子踏实,站在水边丝纹不动,任凭风吹水动。
脚下的水在缓缓移动,尤其在水经过石墩的时候,可以看见清水冲着青石,划出白色波纹。蹲下身子,用手掬起一捧清水,凉凉爽爽的,真想灌进嘴里。把水抛入水里,激起一点水花,博得自己一脸笑意。水流从山的那面过来,钻入山的那面,不知道流向何方。据说,山环水绕的凤凰城曾是古代的兵戎之地,河岸边有旧城墙便是见证。山青水绿的地方竟是兵家之地,山如何感想,水如何感想,不得而知。只见山水依旧,人事灰飞烟灭。血刃之地变旅游之地,让人感叹天地之变。脚下的流水,照过古人照今人,照着青山照蓝天,它是天地间的一面镜子。
那座山,在凤凰城外。群山之中的一座孤山,岩石裸露,陡峭笔立,只有少量的草木点缀其间。这就是当地人眼中的凤凰山。凤凰城因凤凰山而得名,凤凰山因似凤凰而得名。山因凤凰而有名,城因凤凰而有名,一荣俱荣。一个不起眼的偏僻小城起名凤凰城,无非想借一点凤凰的仙气。当地人称凤凰山为天下第一山,是就其陡峭而言。称凤凰山为天下第一山,不免过誉,山外青山楼外楼,天下奇险之山多的是。沿着石壁玻璃栈道而上,到达山顶,只见一条刀刃一般的山脊上悬着一条游丝般的路,踩踏其上,真有立马变为一只凤凰脱险而去的愿望。不过,凤凰人看中的是此山状若凤凰的仙姿,想借凤凰的灵气,乘着凤凰飞出穷乡僻壤,甚或期望此地飞出几只凤凰。凤凰人的期望没有落空,熊希龄、沈从文、陈寅恪和黄永玉不就是从这里飞出去的几只凤凰吗?
人们喜爱凤凰,然而凤凰只出现在神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