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光是名字已经美不胜收。
坐上从怀化到凤凰的班车,我可以在安稳的小睡后到达神秘的目的地,但路途出乎意料的弯曲,多次在潜睡中被“残忍”地晃醒。3月到中南的湘西,依然笼罩着雾气的馨香,山间的新绿似少年青春的模样在眼边滑过,这里的山没有云南的高,但是多了一层幽。
车子停一个街口,往前走其实是个桥口。顺着桥侧面的石板楼梯直下,映入眼帘的是条碧青的河,后来才得知是沱江。两岸是安静祥和的房子像是藏着古老的秘密。这里的风景总体有种墨绿灰的色调,像是刚收笔的水墨画。其实,来这样的水乡应该是夏季来最好,相对整片中南大地的火热,来到这可以享受沁心无比的凉意。
来到这里时,天色渐暗,凤凰,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美丽的黄昏。
今晚要在这里歇脚,我们打算住这里特色的苗家吊脚楼。吊脚楼是半干栏式的建筑,这样的建筑要追溯到上古时期的历史,是居民们依山就势而创造的发明。远观时,悬空的房子下长着细长的“腿”。底层是不宜住人的,多半是圈养牲畜和放置农具。来到客栈里,像是走地窖般地来到房间,人居住的房间一般在二层,我们其实是悬空在水面上的。当掌柜将房门打开时,有种潮湿气息向我扑来,这里好像深锁了一段时间,掌柜在最快时间内擦净早和床梁依赖在一起的灰尘,抱来干净的床褥。一切都略显陈旧,唯独那床在陈旧中最美,那应是套苗式家具,像个精致的小屋,精美的雕琢在抹去尘灰后尽现眼底。苗族本是尚美的民族,在不同支系的领域中,始终没有失去一种美的意识,其中贯穿万物有灵的原始理性和图腾崇拜的巫文化,可谓在银饰中体现的最为彻底,蝴蝶、鸟以及不同于中原传统文化的龙等图腾都遍布在银帽、银衣片、银腰吊饰等饰品上,我感觉银饰更多有一种“穿”的概念而不仅仅只是戴的意义。还有苗族充满神秘的盅,有很多未知的秘密,苗族在少数民族美学、民俗学、文学研究中占有大片重要的领域。
夜幕降临,苗族新娘在深锁的重门后痴痴地等待归人,慵懒的猫在眯着眼,船夫挥手送别今日的船客,“画中”的房檐边镶满了彩虹色的亮灯,小船停泊着,荡出细柔的水波。我不愿出去走动,在这沱江边,只想安静地倚着窗台,不时探出头俯看脚下的“长腿”,由心体会这里的每一份美丽。
清晨的石板路透出莹亮的雾气,古意盎然的店铺刚打开橱窗。早安!凤凰。
细雨拍打着瓦檐,姑娘唱起幽婉的歌,古城确实是块宝地,似乎灵魂可以在这里安稳的栖息。即使是灯火阑珊,人群散尽之时,也可细细揣摩出一种无限的魅力。我也曾在古城生活过多年,那里有最美的花,骤雨过后,有和暖的夕阳,到了夜晚,还有轻轻抚慰你的月光。我想,在这里即使是令人消瘦的心事也会悄悄逝去。即使在清晨时分,凤凰当地的居民们已经开始一天的劳作,在这条芳香的河边,踏过虹桥,涉水而过,芙蓉千朵,这是个水草丰美的世界。
三月的凤凰,依然有强势的寒意,可乐的是,我吃上了这里的特色小吃―米豆腐,口感介于大米和豆腐之间,呈小块状,佐有浓香的牛肉汤和爽口的葱花,吃后寒意从身体里一扫而去之时口齿留香。凤凰的饮食自然是特色的苗味,血粑鸭、苗乡腊肉、姜糖以及杂豆米粉等,都已经有成熟的制作工艺可供游人带走。与虹桥相连的一条街上,一到晚上,摆满大大小小的烧烤摊子,在烤炙的肉香中还伴有清香的草药味。
沈老是凤凰的名人,他是现代文坛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世人开始透彻的了解凤凰便从沈老的笔下开始。他二十岁以前都在湘西生活,他时常称自己是“乡下人”。沈老的故居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院,窗花小巧别致。他在这里度过了他一辈子最魂牵梦萦的童年。在这里的几家大小的书店、邮局和咖啡馆,无不在架子上摆满沈老的书,他的文笔清新流利,充满人性的美好。《边城》是他以湘西为背景最为著名的作品,其充满牧歌式的烂漫,他用一种温柔的笔调书写人情,他曾经说过:“那是与我过去情感相似的牧歌。” 脚下踏着湘西的土地,仿佛翠翠的歌声就在耳边响起,我相信爱的本质犹如生命的单纯和温柔。沈老的墓地在听涛山下,在奔波的一生结束后又回到了这片宁静的地方,这里有绿荫的树木环绕,时有鸟幽鸣,泥土里不时散发潮湿的气味,像是暴雨滂沱后的记忆。墓地在一块狭长的草坪上,立有一块的石碑,我将午后清润的花环放在石碑旁,人之温爱,不需要浮华的翼,我想这才是最本真的人生。
鬼才艺术大师黄永玉也是凤凰人,他是沈老的侄子。记得我是在上高中时在书上看到他的画作,那是本阿诗玛叙事长诗集子的封面,他的风格独具特色,画面线条有种自然的过度,阿诗玛的五官虽然没有想象中的唯美,但多了一份真实,并用炫丽的颜色诠释色彩碰撞的美感,但是颜色的浓郁有着一种清丽的透感。阿诗玛的表情中没有温柔的表现却有着坚定的倔强和勇敢。纵观他的画作,富含着强烈的浪漫主义,你定会以为这些画是年轻人的作品,其实幕后是个叼着烟嘴的可爱老头。我在凤凰买到他的游记式画作,精致的小本里有黄大师珍贵的欧洲生活小记和插画,他卓睿的才情和风趣的谈吐对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穿过这里充满相思的小路,这样的天气真好,风很轻柔,化为满园的郁香。初春时,绿荫依旧,真想夜夜举杯欢庆着我这青春时的珍贵。车窗外,夜雾漫漫,我露出稍稍疲倦的微笑,云淡风轻地与这个地方握手寒暄。
凤凰,当花满枝头,却又别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