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也能玩出聪明宝宝
魔方,益智有魔法?
魔方、九连环、乐高积木……如今孩子的玩具品种越来越丰富,“益智玩具”也有很多种。很多家长给孩子买来的玩具“堆成了山”,花了不少钱,却也没发现孩子从中得到了什么教益。益智玩具真的有用吗?怎样教孩子科学地玩玩具呢?
益智玩具玩出聪明才智
有的孩子家里玩具成堆却没发现什么好处,有的孩子,从几件玩具中就能得到很多的帮助。近日,记者采访了两位广州的小女孩,她们都从益智玩具中获益匪浅。
玩魔方破了吉尼斯纪录
“魔方小公主”谢恩希。恩希如今6岁,高难度的魔方都会玩了。而恩希打破“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魔方复原者”时只有3岁零117天。现在的恩希聪明伶俐,和同龄人相比,注意力和记忆力都比较突出,拼图、乐高玩具也玩得非常好。
恩希的爸爸是中学的数学老师,他对记者介绍说,恩希从两岁9个月就开始学习魔方了。“因为家里离幼儿园比较远,所以每次带恩希上学的时候,我就教恩希玩魔方。开始时是教她认颜色,孩子很有兴趣,后来慢慢地就从最简单的地方开始教她还原魔方,每天大概一小时。”
恩希的爸爸发现玩了魔方之后,小恩希的注意力变得非常容易集中,而且记忆力也变得更好,于是也把“魔方教学”用在了自己班里的学生身上。他发现,学生通过魔方训练后,自信心、学习成绩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带的班级学生入学时排名是倒数第一,到了初三时则排在了正数第一,而且数理化成绩和其他班级的学生相比遥遥领先。”
玩具店玩出小天才
小月今年12岁,刚刚跳过了小学的最后一年,直接升入了重点中学。而在此之前,小月已经成了很多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因为小月既会演讲、辩论,又能跳舞、画画,英语比赛拿过全国奥林匹克竞赛广州赛区的第一名,英语水平与国外同龄小朋友相当。而且小小的年纪,连法语也能说上不少了。小月在中大人力资源中心心理中心进行了韦氏智力测试,结果超过了140分,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天才”。
小月的妈妈对记者介绍说,全家人之前并没有给小月做过什么特别的辅导,小的时候,因为要做生意都没有时间太管她,但读了小学以后,小月表现出了自己的优势,最突出的就是“学什么都特别快”。
小月的妈妈表示,因为爸爸是开玩具店的,所以小月从小就泡在玩具堆里,店里的所有玩具小月都玩了个遍。“我们从来没有对她进行什么特别的教育,我和她爸爸的遗传基因也一般,都是很普通的人,估计小月的智慧就是得益于玩耍吧。”
分析:
益智玩具有助开发多元智能
魔方、各种益智玩具真有这么大的魔力吗?如果使用方法得当,益智玩具的确对孩子的各种能力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可以直接提高孩子观察、思维、想象、应变等多项基本能力。事实上益智玩具正是专家非常推荐教师和家长在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提高孩子能力的“法宝”。
魔方、九连环、七巧板、乐高等是典型的益智玩具,因为这类玩具的设计不仅仅在于用形象、色彩、声音来吸引孩子,而是需要让孩子必须在开动脑筋、运用思维去解决问题之后才能得到成功的乐趣,这里面还包含着毅力等非智力因素。
专家拿“魔方”举例说:“魔方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智力玩具,是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厄尔诺・鲁比克教授在1974年发明的。发明时教授就希望它可以成为一种帮助学生增强空间思维能力的教学工具。如何把混乱的颜色方块复原是个有趣而且困难的问题。”
据了解,常见的魔方都是“三阶立方体魔方”,也有二阶、四阶、五阶等各种立方体魔方,魔方甚至也有球形的。“一个三阶魔方有4325亿种变化,如果你一秒可以转3下魔方,不计重复,你也需要转4542亿年,才可以转出魔方所有的变化,这个数字是目前估算宇宙年龄的大约30倍。复原魔方需要一双灵巧的手,敏锐的空间想象力和高效实用的转动程序。因此,这对于孩子的右脑开发有很大的帮助。魔方游戏还可以帮助孩子认识空间立方体的组成和结构及锻炼空间思维能力和记忆力。”
除了魔方以外,其他益智玩具也可以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如拼凑四巧板、七巧板可以锻炼观察能力、应变能力、思维顺序等等。“拼图是平面的,可以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拼图的时候应该先完成哪一部分?这涉及逻辑和思维顺序的问题。四巧板则富于变化,教孩子遇事‘不钻牛角尖’。一个方向不行,再转过来试试不同的方向,锻炼孩子的应变能力。”“这些能力在孩子小的时候不能直接地给家长看到什么好处,但事实上孩子成年后在工作中解决问题都要依靠观察、思维、想象、应变等基本能力,而这些是必须要从小开始一点一滴培养出来的。”
专家建议:
培养聪明宝宝可以很便宜
现在的家长为了培养孩子可谓是煞费苦心,专家表示:培养聪明宝宝,“花银子不如花心思”,其实如果方法得当,对孩子就会非常有帮助。
玩玩具注意科学方法。“虽然益智玩具很有用,不过家长也必须要方法得当,才能起到帮助孩子的作用。”据专家介绍,由于益智玩具的玩法并不容易,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运用逆向思维,由易到难地教孩子玩,否则,如果孩子产生了畏难情绪,就适得其反了。“任何问题都有推荐的解决方法,比如,把一个弄乱的魔方还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是如果从最后一步倒着开始,就更容易让孩子发现其中的规律。”
讲故事、背诗词锻炼记忆力。据“魔方公主”谢恩希的父亲谢老师介绍,在恩希很小的时候,他们就很注意对她记忆力的锻炼,“每天晚上都要给孩子讲故事,然后白天让孩子复述出来,再加上背诵诗词等等,孩子的记忆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为孩子的大脑补充营养。专家认为,培养聪明宝宝,为大脑补充营养也非常重要。“大脑最需要的营养就是蛋白质,所以要多给孩子吃鱼、虾、鸡蛋、肉类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坚果类也要适当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