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观众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期的《中华古代名诗人》,我是今晚的主持人。
他是中国历史上由行伍出身,以武起事,而最终以文为业的第一,他能在沙场点兵间意气风发,能在剑拔驽张下破阵杀敌,也能写下“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样情意绵绵的词句,他就是辛弃疾。
辛弃疾是个奇男子,满腹诗书,才华横溢,却不是个文气书生,反倒一身军人硬气,雄肝义胆威震四方。但谁成想,他这本该发光发热的传奇人生,最后却落的“可惜”二字。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辛弃疾的故事吧。
在公元1140年的夏天,此时的南宋仍偏安一隅,金势力正盛,抗金名将岳飞被小人诬陷入狱,这时,辛弃疾在山东出生了。从小就在敌国长大的他,目睹了国家分裂的惨状,汉人在金人统治之下的屈辱与痛苦。辛弃疾的祖父虽仕于金国,却一直希望能拿起武器,收复失地,他常常带着辛弃疾登高望远,指画山河。这一切使辛弃疾在少年时代就立下恢复中原、报国雪耻的志向。他日日钻研兵法,勤练武术,只能说他真是天命所归的将才。前有投奔起义军,单枪匹马杀异端,后有夜闯敌军军营,成功手擒叛徒。于是,辛弃疾终于被南宋朝廷看到,年仅22岁的他一战封神,从此走上了仕途。
我们很难想象,这种似乎只会在武侠小说里发生的情节,竟然映照进了现实。我们也体会不到,在战火连天、水深火热中成长是什么滋味,但辛弃疾却做到了,即使身处异族之中,也不忘自己的根和本,一腔爱国热情全部化作他收复南宋失地的决心。事实上,辛弃疾也的确从未放弃过他的愿望。
辛弃疾南归以后,他被迫离开了战场,再无用武之地,他不明白为什么朝廷只图苟安而不愿收复本属于自己的国土,他只好不停地上书,请求带兵出战,但一封封书信如石沉大海,没有回音。在这期间,他被频繁的调任近40次,或许是因为他由异族之地归来,又或许是疑惑于辛弃疾过度的打仗热情,朝廷对他始终心存芥蒂。日子一天天地流逝,而辛弃疾也不再年少,他在那首《破阵子》中写道:“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他多想金戈铁马般再上一次战场啊,由他的经历,我们不难联想到现实生活,为了梦想,我们都说我们可以奋不顾身,可以勇往直前,现实中的难题却无一例外地绊住了我们的脚步,学习的枯燥,工作的劳累,家庭的矛盾,生活的艰难我们都曾是少年,满腔的热忱与雄心壮志,但没有人永远少年,当某一天忽然回想起那个尘封的梦想,发现自己早已不再年轻。
如果我们每个人也像辛弃疾一样,曾被命运玩弄于股掌之间,空有一腔才华抱负却无处施展,又有谁能一直保留坚持下去的勇气呢?但辛弃疾可以。
他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他那颗赤热的爱国之心,我想这是他固执的一面,却也正是他性格中难能可贵的一部分,“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他不停地被起用与放弃,不停地把栏杆拍遍,但辛弃疾至死也没能完成理想,终其一生,满是遗憾。
我想,真正的辛弃疾就是这样,无论现实多么不堪,他依旧对理想坚定如一,愿为国家九死不悔。我们从他身上学到的,是那种坚守初心的精神和品格,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去尝试,经受了血泪的洗礼,刀枪的雕琢,历尽沧桑,知世故而不世故,就是走过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辛弃疾没能实现他的愿望,而正值年少的少年,更应该无畏前路漫长,勇敢且坚定地飞向远方。
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正因为辛弃疾的怀才不遇,才给后人留下无数传世之作,从豪放到婉约,从战场到田园,他全都信手拈来。但如果可以选择,我更希望在南宋的疆场上能看到一个勇猛的热血男儿,骑马持枪,大手挥落间,全他等了一生的英雄梦。
这,就是辛弃疾的故事。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