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复读时光接近尾声了,我还记得第一次发言自己说的一句话:“延长距离,延长时间,很煎熬,也很美好。”是的,这一年,短亦长,苦亦甜。转眼离别将至,我为自己写下三封信,为自己赠别。
第一封:最难的是不懂自己
去年高三毕业前夕,有一位朋友对我说他宁愿终日浑浑噩噩过日子,也不想再去接受看似没有结果的挑战了。他成绩不好,而且没什么特长,他几乎没成功过,所以他选择放弃开始。我在听到时,几乎找不到反驳他的理由,因为我也正过着同样困惑的日子。
努力奋斗的意义是什么?仅仅是为了赚许多钱?博得社会的认同?体现自我的价值?在现在我看来,倒不如说是为了抚平心中的不甘。梦想与现实总是那么暧昧,永远是站在对峙却又平衡的立场,我想最要改变的就是自己了,努力便是。
努力的结果会带来什么我不得而知,可能是一次次的失败,可能是渐次地走向成功。
最好的生活状态就是怀着梦想,勇敢过自己的生活,即使最后归于平淡也无所谓。没有实现梦想不可惜,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不遗憾,但应该努力到让自己问心无愧,因为只有这样才会懂得更重要的东西——内心的踏实和无怨无悔。它们是漫漫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是我们以后面对所有艰难和困阻的勇气和力量。
挑战不可怕,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这些所谓的可怕而看不清自己。人生的百转千回,无非就是内心的一场战争,最终战要胜的还是自己。也许未来的一切还远在天边,也许我的努力毫无进展,但是只要懂得自己,明白自己的内心所需,勇敢的选择,就算无人理解,目标难以达到都可以很踏实。
相信自己,相信梦想,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回报。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最难的不是让人懂你,而是你不懂自己。
第二封:不喧哗,自有声
成长的过程,难免有烦恼,尤其是青春期的我,敏感,冲动,很难理智。
我曾经常向朋友抱怨,为什么总是有人在我背后说我坏话?为什么我做了这么多努力却没人知道?为什么总有人对我做的不满意?我到底哪里不好?现在想来,有些可笑。
曾经的我,有人诋毁我我就会言辞激烈的去辩驳,有人误解我就会气急败坏的去解释,到最后往往还费力不讨。我有许多的负面情绪,做过如今看来很是无法理解的事情。
我曾被人利用,诬陷过,当时有许多人和我断绝了来往,有的人后来和我化解了误会,而有一些,却带着这些深深的误会从此远离。我不断的安慰自己,我所受的同都源于我深深的爱。有人感谢苦难,因为他们从中学会了坚强和勇敢。此去经年,这些苦闷都成为了我的过往,回首,已成为笑谈,那些伤害过我的人都成为了可以被原谅的云烟,发誓要狠狠报复的人,如今也是一笑而过,只是记忆无法说谎,如今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回望,依旧会感到有些难过。
不要试图去和世界上的任何误解和扭曲去解释,存在的都是真理。学会接受意外和误解,接受努力却暂时得不到回报,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在别人喧闹的时候安静,在众人安静的时候发声。
不喧哗,自有声。
第三封:且行且珍惜
有人说过:“回首往事才能明白,岁月虽然给予每个人的结果不尽相同,却是在漫长的的时光里,用成长的故事,用类似的口吻告诉我们,有路且走只须走,莫等逝去知珍惜”
在路上,遇到不同的风景一路上的付出和收获都在这经历了之后显得欲盖弥彰、那些与我们相伴的人,他们不曾停下忙碌的脚步,那些错过的事情,已经消失在转身离去的背影里。
现在可能会感慨,改变也许很长,也很短。昨日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不懂得如何去面对生活,因为没有爱,而不会爱;因为没有恨,而不会原谅;因为没有畏惧,所以无所谓退让
在曾经的时光里放肆,胡闹任性,伤害朋友与家人,在最终的某日,我们经历了爱与恨,品尝了痛和苦,失去了爱的人,才明白,曾今那些被我们伤害过的人是以怎样的宽容和理解,无条件的接纳了我们
而幡然醒悟时,有些人事已经远去,有些爱恨早已湮灭有些过程的痕迹被时光摩擦得点滴不剩,只有一边痛惜一边隐忍,继续前行。
我们又会遇到许多人事,也会遭到更多艰难。生活也好,梦想也罢,谁是谁的过客,谁是谁的终结,我们不得而知。
那些人和事三三两两到来,有缘共同度过一段旅途,需要珍惜和感恩,如无缘继续陪伴,也要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没有必要苛求,更无需勉强给彼此的最后的美好的印象,珍惜珍重,各自安好。
相聚和离开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过去的不再来,曾经的可重有,有人会陪你到永远,有人会陪你走一段,都是好的,无论你身在何方都要学会珍惜,善待一切,因为也许下一次离开的也许不是他人而是自己
该来的我不推,该还的我还,走远的我不追,走过的不后悔,来了便珍惜,去了就回忆
月岁静好,青春不老,人生的路上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