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考试作文背诵
每年都有很多同学无法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因为英语不过线,所以,大家要记住,英语就是用来卡人的,很重要,那么是不是我们就一定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复习英语呢?其实,也不完全是,在你能保证过线的基础上,我觉得就可以了,但是务必投入足够的时间与精力进行复习,简单地说,就是要求抓阅读重作文,那么对单词就要有一定的认知,而且考研词汇题中对一些词汇的考查也极具钻牛角尖的味道,经常考一些不常见单词的意思、区别与用法。因此,在复习英语单词时,应多注意一些平时不常见的意思、搭配与用法。考研往往考查大纲中单词的后几种、甚至最后一种非常偏僻的解释。同时我们应该注意,不能为背单词而背单词,这样既枯燥又记不牢,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做一些习题或阅读一些文章,通过做题与阅读来强化对单词的记忆是很有效的。我建议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坚持每天在规定的时间作五篇文章,阅读水平还是会有显著提高的。
3.2政治-记忆为主
政治理论也是研究生(论坛)入学考试的必考科目,大家都觉得政治难,尤其是理科生,但要想考研成功必须闯过这道关。其实只要认真复习、方法得当考个六十几分还是很轻松的。我的建议是跟着培训班走,但是人个人觉得在上培训班之前,应先把政治课本看一遍,最好在暑假之前完成,这段时间着重于哲学和概论,这部分内容尽量能看个两遍,不然很难理解。然后在上培训班期间,跟着老师的步伐基本就行了。
9月大家可以把政治稍微放下,10月之后,就要着手记忆的内容了,11月中旬,大家就可以做题练习了,建议先把真题做一遍,然后在做模拟题。模拟题中的简答题很重要,一定要完全理解的背诵,而且要多背诵些。对于时政,培训班的猜题一般都不是很准,建议考研平常就注意些国外大事,个人觉得定手机报非常好,大家不妨试试。至于纲要和思修,这两门课不是很难,大家只要把该记得记住,基本上就行了。
3.3数学--重基础
我给出的规划是:4月至6月书本两遍、6月至10月复习全书5遍、10月至考试真题3遍、复习全书1遍。
数学考试的分为一、二、三、四类卷,我只讲一下数学三的复习经验,我一向认为数学成绩是决定总分高低的关键,因为像政治、英语拉分并不大,而数学成绩,好的可以拿到满分分以上,差的甚至不及格,这就拉开了差距。我数学复习的较早,因为大部分知识都忘了,需要巩固基础知识,然后大量地做习题基本就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如果想要考高分,有些时候比别人更刻苦些。我在复习数学时,进行过有些数据统计,数学三中有120分是基础分,所以,大家记住,数学要想拿高分,必先固基础。
在大家弄清楚自己的目标和想法以后,就可以认真复习了,但是心静如水平面般还是比较难的。考研是一个既耗体力又伤脑力,同时需要坚强的毅力做后盾的选拔性应试,故大家在准备静下心来之前,先好好玩玩,放松一下,然后在投入抗战。复习中,一般在十月份左右,当你发现同学们在找工作时,可能你的心会再次波动,此时,最好不要刻意压制自己,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祝大家都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