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谈
本人就读于一所普通一本校园,今年考的是某研院所,初试成绩为410分,英语一77,政治68,数学141(自命题),专业课124。
英语
我认为,对于英语来说,真题最重要,要对真题什么时候做有一个长期的规划,我去年是留了的题大概是考前4、5天做的,(包括10年)之后的题最好是做两遍,而且别连着做两遍,就大概快忘光了的时候再做一遍,我大三下学期就是过了一遍恋恋有词(听朱伟老师的课),做了几套试卷忘了,暑假做到,开学之后差不多就是每周完整做一套,真题很宝贵,规划好,能够中间做一下做过的真题,别到最后没有新的真题做。我最后还买了张剑的预测的试卷,感觉试卷较考研真题难,但是能够考前每一天抽点时间完整的做四篇阅读,因为持续题感真的很重要。
英语还用了扇贝单词,推荐把考研真题中加进去来回背,这点我之前没有做到,但是我认为这样做必须会很有效果,从做真题开始就坚持这样做,就应大有裨益。
我认为英语过线靠阅读,高分靠其他部分,要想取的高分务必每部分都不能放过。阅读能够听唐迟老师的课,其他部分就是感觉哪里弱就找找视频有针对性地听一下。完型填空千万别不练,我明白有的同学就是放弃了完型,但是今年完型很简单,我就错了一个,要是不做就怪可惜的。
作文能够听听王江涛讲的,但是我感觉何凯文的作文书要比王江涛的好一些。因为他讲了每一段的套路,我感觉收获很大。
今年的排序题都说很难,我做对了,我感觉还是考试时时间安排的问题,我大概花了20分钟来做排序,记住,不要慌是最重要的。
对于做题顺序,我觉得需要大家自己在做题的过程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我的做题顺序是四篇阅读,新题型,翻译,完型,作文。
所有课程倍速播放更佳哦
政治
政治我觉得自己不算高分,大家简单参考。
我是暑假听了一遍徐涛的课,我觉得他重点还是讲的比较突出的,能够学别的学累了的时候倍速听,虽然只是过一遍,但是做题的时候会感觉还是记住了一些。
开学之后就是做的1000题,四套卷,八套卷。1000题做的时候我都是把选项写在纸上,在答案上做标记,不在题上划,圈出自己认为还需要看的题,包括错的和蒙的,第一遍可能会发现圈很多,但是来回复习效果佳。
有时累了还会听听徐涛讲的选取,包括考前冲刺的课程也蛮不错,能够背他的马原部分。
我当时有八套卷的时候没背,只背了四套卷,时间就挺紧张的,我发现其实四套卷的大题和八套卷都是差不多的,我认为能够有八套卷的时候就开始背。
政治的真题我直接没做,但是他们有的人是暑假的时候做了一些真题,我认为有时间的话,稍微做几套选取也行,真题选取的套路我感觉跟肖秀荣出的题不太一样。
高数
我考的是自命题的,所以可能对大家参考价值不大,我就简单说一下。
大三下学期听汤家凤的基础篇,做汤家凤划的课后题,接力题典1800基础篇,暑假听提高篇做提高篇。因为我暑假参加了两个校园的夏令营,所以留了一点小尾巴是开学后完成的,我认为跟着汤家凤最大的感觉就是踏实。开学之后就是真题,中间有针对性的再复习。错题本是很有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拿出时间来复习错题本上的题,更更重要的是思路框架要清晰,最重要的是考试时的心态。
专业课
专业课最好还是咨询去年考上你心怡校园的学长学姐了,我觉得专业课第一遍背的时候,千万不要跳过某些题,我有的题就是第一遍没想背,再之后记的时候就会有抵触的感觉,专业课真题最重要。
心态
(一)备考心态:我在考研过程中参加了两个校园的夏令营,保研的一些事情,还有一个月实习,大四上还有几门课,还有党校,党校结业考试(大概11月末),所以必须要相信自己时间是够的。
(二)考场上的心态:平心静气地做,我高数全是大题,结果第2、3、4题(一共10道大题)都没有做出来,但是感觉自己心态蛮好的,跳过这三道先做的后面的,之后又回到来做,也做出来了,所以必须不要慌。
小结
我考研备考阶段也看了很多经验,以上所写期望能够帮到大家,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大家要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寻找最适宜自己的方法,预祝大家成功,加油,这段经历将会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