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AT经验谈
经验谈.txt心态决定状态,心胸决定格局,眼界决定境界,当你的眼泪忍不住要流出来的时候,睁大眼睛,千万别眨眼,你会看到世界由清晰到模糊的全过程。因为总是看到有人在问,就先对法学院的申请和LSAT做一简单的介绍。LSAT是申请美国法学院的JD和加拿大 LLB所必需的考试,并且很多情况下是唯一需要的考试。JD和LLB都是3年。美加的法学院都属于研究生教育,并没有本科的法学教育,所以各个专业的人都可以申请,国内学法律的也未必占多大的优势,但学法律的可以申请LLM,即法律硕士,只需要1年。
在中国大陆,目前每年只有一次考试,在十二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考试地点是在北京大学的三教。(根据最新消息,中国大陆现在增加了六月的考试,者注)报名可以直接向LSAC(LSAT的负责机构)索取报名表,或者在北京大学四教的考试中心用20¥的押金领取报名表,表其实是免费的。无论怎样都需要自己换88$,直接寄给LSAC报名。另外在香港,每年有4次考试。特别心急,而又有办法的人可以考虑去香港考试。
现在如果你已经决定要考了,该怎么办呢?pem的建议是,首先找到一套LSAT的真题,严格按照时间的要求做一遍,LSAT并不象GRE那样需要背很多希奇古怪的单词,因此即使毫无准备,也是可以做下去的。这样你可以对自己的水平有一个基本的估价,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采取相应的准备。Pem当年就是做了一套LSAT题后,一见如故,觉得如果不考的话,简直就是对不起自己,如果你也有这种感觉的话,pem明年就得小心了!
的题分三类,verbal reasoning,即GRE中的所谓逻辑单题,占50%,阅读25%,分析占25%。相对来讲,pem认为分析是比较容易拿分的,语言方面的东西涉及的不是很多,多练习一下,答满分不应该是梦想。LSAT的阅读是比较难的,四篇长文章,问题也很长,几乎没有什么白给的,
有一点几乎是肯定的,一定会有一篇与法律有关的文章,所以学习些常用的法律术语和基本的法律常识是会很有帮助的。其实,在阅读中,还有在verbal reasoning中,阅读的速度是十分重要的,而阅读速度的提高确实是个长期的过程,没有什么巧可取,好在如果从现在开始准备的话,时间还来得及。因此在做几套诊断性的题之后,就应该花大量的时间来进行阅读。LSAT的真题就那些,做完就没了(虽然pem直到考试的时候真题也没有做完),还是留到考试前再做。阅读些什么呢?pem认为象time,newsweek,等等严肃的杂志上的评论性的文章最好,文学,政治,经济,历史,哲学什么都行,重要的是严肃的评论性文章。当然,如果你的词汇连TOEFL的词汇,也没有的话,是一定要背的,GMAT的词汇也可以参考,不过其中的又长又生僻的可以剔除。只有大量阅读才能培养语感,提高速度。
考试有5部分,每部分35分钟,其中一部分不记分,另有30分钟的作文,也不记分。记得考试的时候是8点进考场,将进1点钟才出来,体力消耗很大,最好准备些吃的东西,可以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吃。 Pem对此深有体会,答到后来已是饥肠辘辘,以至于连犯错误,否则的话,呵呵……
记分的题目大约有101个,分值在120-180之间。美国前20名的法学院录取的学生的50%的LSAT成绩都在160-170之间。
经常有人问我LSAT好不好考,有没有必要考等等问题。对于每个认真的想考LSAT的同志,我想都应该好好的考虑一下下面的事实。LSAT未必很难,但确实每年取得好成绩的人很少,即使在GRE2300-2400满天飞的现在,LSAT能过170分的人每年也是屈指可数,而cancel掉的则很多。即使 LSAT取得好成绩,是否就能进入好的法学院呢,也未必。因为美国法学院的奖学金很少,包括学费和生活费的奖学金更是凤毛麟角,没有奖学金,不仅有实际上的困难,签证时也会遇到麻烦。据pem所知,好多在美国法学院攻读JD的中国人,多半是后转读的。Pem如果不是因为年纪大了,也会考虑这条路的,因为这样,即使奖学金很少,也可以读,不必考虑签证,当然要辛苦一些了。当然,这样LSAT也是免不掉的。如果一定要考的话,还是在国内考。自己人嘛,总不会太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