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作文:家风家训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我们家,也有家风,它就是如何做人。
“处世为人理应与人为善”从我小时候,爸爸妈妈教育我要尊重长辈,做人要诚实,不干坏事,不说脏话。在与小朋友的交往中要友善,不要对小事斤斤计较,伤了和气。做一个宽容、有涵养的女孩。在严格要求我的同时,爸爸妈妈也在生活中尽量创造好的环境,他们约定好尽量不当着我的面吵嘴和谈论大人之间的“争斗”,希望在我面前呈现的都是善良的一面。
“用财太奢最可耻”这也是我们家的家风,爸爸妈妈时常告诉我要节俭,不能攀比浪费,不要攀比别的孩子的吃穿,但在衣着得体方面一定要像表现好的孩子看齐,衣服要干净,不能弄得皱皱巴巴的,黑乎乎的,自己物品要摆放整齐有序。妈妈会给我足以自己支配的零钱,但是自己必须学会理财,什么时候该花,什么时候应该节约。记得有一次,学校举行“大庙会”活动中,我很合理地运用了自己的零花钱,也为灾区小朋友捐献了我自己的零花钱。
父母的一些举动,总能影响孩子,优秀的品质,就是从中培养起来的。
我相信,不管将来社会怎么变化,我们都要做一个诚实本分的人,这就是我们家最基本的家风家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