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作文:家风家训
每个家庭都有家规,家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长大后才能立足社会。
最近我们在学习《弟子规》,其中有句:“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讲的是在家要孝顺父母,父母叫我们的时候要及时回答,不要慢吞吞的。父母要求我们做什么要立刻去做,不要推托、偷懒。
记得有一次我正在看电视,妈妈下班回来问我:“一泽,作业写完了吗?周末打算去哪儿玩啊?”当时电视演的是我最爱看的《火力少年王之传奇再现五》,我已经融入电视里的情节中了,几乎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就在这时电视突然关了,我以为是停电了,我抬头一看灯还亮着,就在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时妈妈生气的站在我面前说:“不管谁跟你说话的时候要仔细听,这是对人的基本尊重。“我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是我做错了。我主动向妈妈承认错误,并保证以后不再犯类似错误。自从这件事之后,我对《弟子规》有了更深的理解。
勤俭节约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诗句,也让我懂得了劳动的艰辛。我偶尔也是把吃不了的饭倒掉,有很多很多小朋友生活在贫困地区,他们吃不饱,穿不暖,买不起学习用具,更没有零食吃,而我们还在浪费想想真是惭愧啊!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把勤俭节约落实到行动,而不是一句口号。
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家庭的全貌,我要好好牢记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