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教你搞好人际关系在当今的生活中,如果不搞好人际关系,可能使你处于低下的状态,所以必须搞好的. “人际关系也是一个生产力”,这在当今社会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人际关系好,心情自然舒畅,工作起来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形成,要受主体因素(即本人)、客体因素(他人)和情境因素(即主客体交往时的客观环境与条件)的影响,这里起决定作用的是主题因素。因此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个人修养、增强自我的约束力,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前提。每个人都“从我做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形成。 大学毕业到新的工作岗位后,人际关系主要表现为与同志和上级之间的关系。怎样处理好这方面的人际关系呢?有关专家概括的如下几条可供参考: 1、平等待人。来到一个新单位,同志之间无论职位高低都应平等相待,不要有亲疏、厚此薄彼,不要冒失地卷入单位的人事纠纷中,切忌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而要以平等、诚恳的态度待人接物,尽力与每个同志建立各种正常友好的关系。 2、尊重他人。同事中每个人的秉性、志趣、爱好都各有不同,职位、能力、水平也各有差异,毕业生新到一个单位,要象尊重老师那样尊重每一个同事,不要以己之长比人之短,不能歧视和嘲笑那些与自己观点不同甚至某些方面不如自己的同事,这样只会伤害他人的自尊心,造成人际关系的疏远。 3、热心助人。助人为乐是做人的美德,当身边的同志遇到困难时,热情真诚地给予帮助,是增进友谊的“黏合剂”。而那种凡事只怕自己吃亏,遇困难就躲,见荣誉就争,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人,不仅不会赢得别人的好感,更不会得到别人的帮助,人际关系肯定紧张。 4、诚实守信。诚实,就是待人处事真心实意、实事求是,不三心二意,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守信,就是恪守诺言,言行一致,说到做到。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本要求。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在交往中互相了解,彼此信任,和谐相处。 5、随和大度。在与同事领导交往时,平易近人,随和主动,会给人一种亲切感,人们自然会愿意跟你相处。相反,清高自负,自命不凡,或性格孤僻,不和群的人,别人自然会对你敬而远之。彼此交往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或误会,当自己受到委屈或误解时,要胸怀大度,宽以待人,不要斤斤计较,不要感情用事,这也是搞好人际关系的良策。 6、不卑不亢。处理好上下级关系,是人际关系中的重要方面,明智的做法是不卑不亢。不能因为是你上司就一味阿谀奉承献媚讨好,这样既有损人格,也会是正直的领导和同事反感。另一方面,有必须尊重上司,服从领导。领导布置的工作要认真完成,有不同意见,应该用恰当的方式提出,不能自行其是,更不要当众拒绝,损伤上司脸面。 ======= 人生活在社会中,总是要和别人进行交流和沟通的。在交流沟通中,自己是否能最大限度地被人认可和支持,往往是由自己的社交水平、品位以及为人处世的方法所决定的,同时它也可以决定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和失败。为此,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应该注意做到以下几点,来赢得他人好感、获取他人对自己的支持。 1、与他人交流时要开放而坦率。要赢得别人对自己的欢迎,很重要的一点是首先要让别人相信您,这样人们才可能觉得您可以信赖,才能以一种真心交流的态度与您相处。所以,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对别人保密和隐埋,应该换以开放而坦率的态度与他们交往,只有这样人们才会对向自己开放的人开放的。 2、要谦恭自律,不要与您交往的人叫劲。刚刚毕业出来的学生往往都是年轻气盛,接受新知识新观念都比较迅速,这是青年人的一种可贵之处,但是有许多青年往往会把这种优势作为向别人炫耀的资本,无论事大事小,总喜欢和别人攀比叫劲,以次达到宣扬自己的目的,其实这是很容易引起别人对自己反感的。因为以后人家再遇到您时,肯定会懒得理您或者见到您会象躲瘟疫一样离您而去,这样您就会被众人所弃,更不要说设法得到别人对自己的支持了。 3、回忆他们过去说过的内容。经验是个非常出色的老师。一些人的谈话比较保守,另一些人的谈话则比较夸张。这些“记录”会告诉你哪些内容应该相信,哪些内容不必重视。 4、不要随便地出口伤人。无论您与谁交往,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伤害别人。如果您对别人有什么看法或者成见,说话时应该三思而后语,不宜心直口快,语气应该和风细雨,不应该含沙射影。说话之前,应该善于换位思考:对方愿意不愿意听自己说话呢,如果愿意就说,不愿意还是免开尊口。 5、经常与朋友互吐心曲,相互鼓励。每个人在困境时,总想找一个知心伙伴来倾诉自己心中的烦恼和苦闷,这样痛苦就可以减轻一些;在遇到快乐的时候,把欢乐向自己的朋友诉说,就可以获得更大的欢乐。记住,真心朋友是倾诉隐情的绝好对象,您把痛苦向朋友诉说可能会获得意外的解脱;您把成功和喜悦告诉朋友时,也能增加自身的价值。 6、听别人所说话时要聚精会神。注意别人在说什么是使他敞开心扉的最佳作法,但遗憾的是我们有许多青年毕业生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或者是根本就没有注意,他们要么是在别人说话时心不在焉,要么只顾自己得演讲。 7、一定要表现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让人觉得更可靠。 8、要用豁达的态度来赢得朋友。在别人相处时,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如何对待这些小小摩擦,让关系变得更好就成为交往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善于交往的人往往在处理这些不愉快的事情时,总表现出一种豁达的态度,这样对方很容易会发现您的真诚,发现您对他并不计较,从而自动和您和好;同时您用自己的态度来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相信别人也会用真诚对待您的。 9、喜欢你周围的人。与他们交朋友,人们会对那些喜欢自己的人敞开心扉。 10、通过热忱与激情表现你的信念。这些情绪相比其他东西来说是反应真诚的更值得信赖的指标。 11、时时刻刻要给人一个好印象。人与人交往,印象是很重要的,好的印象,对自己的交往有着激发和促进作用;不好的印象就会对交际起着抑制和阻碍作用。如果您始终是守信、正直、稳重和文雅,那么别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会支持您的。 12、不要打探别人的隐私。年轻的求职者往往对什么都感兴趣,总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但是如果不分场合、对象、环境和谈话内容,毫无选择、毫无顾忌地东扯西拉、疑问连篇就很容易让人讨厌了。 最后送你一句话:真诚是友好的秘诀,快乐是生命的阳光,微笑是和谒的音符,谦让是幸福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