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再读《傲慢与偏见》(原创读后感)
再读《傲慢与偏见》(原创读后感)作者:亭亭径直少女时代曾经阅读过英国著名小说家简奥斯汀的这部代表作,这部曾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文学名著的著作,曾被誉为英国文学界的奇葩。相隔若干年后再读,品出了与当年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文学巨著之所以能够经久不息的在文坛上占据泰斗地位,一定具有独特的文学魅力才能如此被读者所喜爱。
作家以幽默诙谐的笔调、嘻笑怒骂皆文章的风格、正话反说的语言智慧,将四桩具有鲜明时代风格的爱情娓娓道来。让读者随着情节的深入而心情跌宕起伏,捧起书即欲罢不能,有非得一口气读完的急切。
女主人公伊丽莎白,本内特先生家的二女儿,曾经是我年少时候的心目中的偶像,出身平民家庭,却聪慧、机智、活泼、独具内涵、修养、能力,让自己少女时代有了学习的目标,自信如她,骄傲如她,博学如她,敏锐如她・・・・・・,是一代拥有自主意识、懂得自尊、自爱、自强、自信新女性的代表人物。男主人公达西先生,贵族出身,家财万贯,社会地位高尚,性格内向、沉稳,以其帅气、自信的外表赢得了人们的敬畏,以至于让人们误解为很傲慢,是本书傲慢的代表人物,同时也是当时英国社会,敢于打破传统地位观念,有反传统意识的新新贵族的代表人物。
女主人公之二简,本内特先生家的大女儿,她美丽、温柔、善良、贤淑,善解人意,对生活充满着美好的幻想,对每个人都充满了善意,没有太多的主见,不敢去勇于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是婚姻大事听从父母安排的一类女性的代表。男主人公宾利先生,年轻、活泼、潇洒、温文尔雅,沟通意识强,对自己的未来大事同样没有主见,常被身边的朋友所左右自己的情感,对自己和他人没有太多的判断能力。最终在朋友的影响下勇于跳出思想的樊篱去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
女主人公之三伊丽莎白的朋友夏洛特卢卡斯,本内特先生的侄女,她聪明可人,没有出众的外贸,也没有引人注目的内涵,却始终幻想得到有钱有势的乘龙快婿,是为了利益而不惜牺牲个人幸福感的一类女性的代表,此类代表人物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牧师柯林斯先生,相貌平平,喋喋不休,笨拙可笑,为了完成德布林太太布置的任务而娶妻,不在乎婚姻的对象是谁,在得到了伊丽莎白的拒绝后第二天即和夏洛特交集到一起,是自负而又缺乏男子汉气概的那类人物的代表。
女主人公之四利迪亚,本内特先生家的小女儿,她个性浮华、爱慕虚荣、放荡不羁,把所有心思花费在如何吸引男人身上,丝毫没有女子羞涩之感,是不顾世俗理念和没有道德观念的女性人物的代表,此类人物是遭人们讽刺和唾弃的一类。魏肯姆先生,外表风流倜傥,实则是花花公子一名,欠下大批赌债,是毫无婚姻家庭责任感的一类人物的代表。
小说以上述四对人物错综复杂的爱情纠葛为主线,将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会引导读者边读边对应自己身边的人物,俗话说得好,“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以上四对婚姻男女主人公性格是那么的相匹配,以第一对主人翁错综复杂的情感为主线,辅助以其他四对情人的爱情观、生活观、婚姻观而连接了整部小说的纽带。
伊丽莎白初识达西先生是在一次舞会上,由于英俊潇洒的达西先生骄傲自负认为没有值得他邀请的舞伴,没有主动邀请女士舞蹈以达到社交的目的吗,而得到了全场女士的厌恶,更包括离达西先生位置很近的伊丽莎白。自尊心很强的伊丽莎白决定永不理睬这个傲慢的家伙,由此产生了偏见。事隔不久,由于姐姐的生病,为了照顾姐姐搬到宾利先生家,让达西对她活泼、美丽、聪慧、不卑不亢的举止产生了好感逐渐产生了爱慕之心,但他觉得伊丽莎白家中没有多少财产,父亲虽是绅士,但非贵族;她的母亲和几个妹妹都谈吐粗俗,缺乏教养;她的亲戚们出身寒微,地位低下。因此,不想屈尊府就,便把对伊丽莎白的爱深藏不露。而伊丽莎白觉得达西孤芳自赏,举止傲慢,出言不逊,看起来自己和家人,加上魏肯姆对达西造谣中伤,恶意挑拨,因而对达西深恶痛绝,偏见加深。然而时间的推移达西先生越来越觉得自己爱上了这个美丽聪敏的姑娘,在另一次舞会上主动请她同舞,却遭到伊丽莎白的拒绝,令达西狼狈不堪。爱情也许会蒙蔽人们的眼睛,忘掉旧伤的达西先生在再一次见到伊丽莎白后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向伊丽莎白正式求婚,却遭到了伊丽莎白断然拒绝和怒斥。读到这里很理解伊丽莎白的举动,尽管达西先生拥有不菲的财产和才俊的体貌,自尊心却不允许伊丽莎白为了这些表面的东西,去接受一段关系到自己一生幸福的婚姻。如果为了利益去嫁人,不是自尊,自信的伊丽莎白所要的生活。后来几经波折,达西检讨了自己过去,逐渐改正了自己的傲慢态度,接纳了伊丽莎白的亲人,并屈尊去郎博恩再次求婚。伊丽莎白也认识到自己对达西的偏见是虚荣心所致,当她了解到达西的真实品德,和得知达西为了她千方百计搭救了她的小妹利迪亚时,偏见也随之冰释,并油然而生崇敬爱慕之情,最终误会消除,有情人忠诚眷属。
越往下读会越来越崇敬达西先生,解开傲慢的外表代名词,内心确是一位彬彬有礼,善良、细致、品德高尚的先生,读书的时候,我常常把自己代入书中的人物,从每件事情中给自己做比较,得到了一些体会,日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我看法里认为爱情是很美好的,两颗心的距离并不一定会因为形体的接近或分开而有所改变,青春和爱情,都是天底下最容易消逝的东西;一个女人在一生中能够被一个男人深深爱过,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呢?或者说,一个女人在一生中错过一个深深爱她的男人,是一种怎样的遗憾?傲慢和偏见,就属于人类弱点中最常见的两种。而人性又太容易被扭曲、被异化,一不小心,或一旦陷入盲目,失去公正和理智,被感情所操纵,就会出毛病,伊莉沙白和达西也只是一个代表而已。而出身、财产、地位、教养、一旦沾上上流的边,就容易染上傲慢的毛病,对贫穷、低下、粗俗的人瞧不上眼,早已经忘记了自己也许曾经地位低下过,或者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而沾沾自喜;而地位低、财产少的人,出于人类的一种自尊心,则以偏见对抗骄傲的优越者,这自然也是另一种被扭曲的偏见。
小说将傲慢与偏见,将出身高贵和低贱、将富贵和贫穷最终很好的融合到了一起,也许代表了当时小说家一种美好的愿望吧?在当时的英国上流社会,和谐和平等也许早就是小说家内心的强烈呼唤,而以小说的笔触宣泄出来,感谢简奥斯汀又给我上了一节课;无论处于何种社会地位,拥有一颗平常心,拥有一种平淡的情怀去笑看人世间的风风雨雨!
MSN(中国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