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今年暑假,县教育局要求每个校长交一篇读书心得,为了完成这次作业,我又一次阅读了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部小说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小说的主要成功之处,就在于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典型形象。在苏联文学正面人物的画廊里,保尔・柯察金占有特殊的位置,他身上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新人的主要特征,体现了同时代人的完整的性格:纯净的灵魂,朴实的性格和英雄的情怀。
再读这本世界名著,我的感悟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从“保尔・柯察金”看作者。
保尔・柯察金的原型就是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本人。奥斯特洛夫斯基19出生于乌克兰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童年时代的他学习机会很少,11起开始工作。在国内战争时期,他就经常帮助革命者,19加入了共青团。后来他瞒着家人悄悄来到前线,参加了很多战斗。两次身负重伤,致使右眼失明,16岁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只好退伍。退伍后主持一个共青团的工作。他后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可没过多久,疾病把他牢牢地困在了病床上。3年之后奥斯特洛夫斯基彻底失明了,于是一场争夺生命权利的激烈战斗开始了。“我现在被困在了病床上,并不表示我是一个病人,这不对,这是胡说八道!我完全是个健康的小伙子。说我双腿不能动弹,双眼什么也看不见――那完全是误会,是愚蠢的玩笑。”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给朋友的信中这样写道。此时对他来讲,一切手术,一切疗养都于事无补了。即使没有任何康复的希望,奥斯特洛夫斯基也没有向命运投降,新的计划在他脑海中产生了,那就是充实自己的生活,证明自己的生命价值。这个计划就是写一本书,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一本自白之书,于是有了这本举世之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释小说名字时说:“锻炼钢铁要经过高温、然后急剧冷却的过程,只有经过淬火它才会变得坚固、从而无所畏惧。我们这一辈人就是在斗争和可怕的考验中得到锻炼的,学会了在生活的考验面前保持不倒。” 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人生经历也就是如此。他两次身负重伤,饱受病痛的折磨,但他没有丝毫的消沉,从未放弃对共产注意事业的追求,仍然在继续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他身上体现的坚毅顽强正是当下年青一代所缺乏的,对如今的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娇生惯养,没有经历过挫折,受不得半点委屈。可谁的成长历程不会一帆风顺呢?例如犯了错会受到老师、家长的批评和同学的嘲笑,一次考试没有考好就接受不了或一蹶不振等等。倘若遇到这样一些波折,他们就接受不了,甚至做出过激的行为,如自暴自弃,狂躁不安,离家出走,甚至自残自杀。诸如此类,说明我们的孩子缺乏理想信念,缺乏磨练,经受不了挫折,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较差。作为教育人,培养孩子坚毅刚强的品格比教育孩子考试得高分更重要。
二。人有精神才活得更有意义,学校有精神才有发展。
书中主人翁保尔・柯察金说: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吧!
重读这段话,我又一次思考:人应该怎样活着才有意义?我认为,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除了有明确的目标,还得有点精神,要有为单位、为国家、为社会做点实实在在的工作的精神。 人有了精神,就有了追求,就有了动力。一个萎靡不振的人,是不可能有什么追求的,生活工作也不可能有什么动力。因此,拥有什么都不如拥有精神。对一个人如此,对一个领导班子如此,对整个教师队伍也是如此。
要想改变学校面貌,先要改变精神面貌。也正因为如此,缺什么都不能缺精神。缺了精神,就缺了奋斗目标和工作追求,就胸无大志,不负责任,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缺了精神,就意志消沉,浑浑噩噩,丧失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缺了精神,就失去了信心和信念,就丧失了意志和勇气。我们经常看到,同样一所学校,由于教师队伍的精神面貌不一样,学校的发展变化就不一样。所以一所学校的发展,既需要物质,更需要精神。因此,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焕发热情,激发智慧,鼓足干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