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红楼梦》散文
春节期间及前后,终于又再次读了一遍《红楼梦》。曾记得在一些伟人传记中,比如毛主席,在他与他的爱将们,或身边的普通工作人员交谈时,多次强调,身为中国人,不看《红楼梦》便枉做人了,看了一遍不算,只至少要读五遍。这样看来,我等平民百姓,虽又读了一遍《红楼梦》,但离他老家的要求还有些距离的呵。
记得我第一次读《红楼梦》,说来有些脸红,那还是我在三十年前工作之后的事。那时,我只有二十几岁,虽有了一定的理解能力,但对于这部博大精深的小说,还只能满足于故事情节,对许多凄婉优美的诗句,对小说真正的内涵只能一知半解,有的甚至只能是囫囵吞枣。后来,随时间的流逝,虽然也偶然读得一些,但很不系统,很不连贯,零零碎碎的,不如春节前后读得系统,读得痴迷,读得流泪,读得感悟与喟叹。
春节前夕,为了更好地阅读旷世之作《红楼梦》,我特意阅读了一本《红楼梦诗词欣赏》电子书。书中附有诸多的人物脉络走向表,使我对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最主要的还是对《红楼梦》中所有的诗词,有了更进一步地体味。这些诗词绝大部分是作者曹雪芹在前八十回中所作,金陵十二钗加宝玉等几次的结社赋诗,诗词之多,之盛,之优美与警示,之凄婉与浪漫,均令人神思交合,感叹不已。读之,或浅咏,或高叹,或流泪,真正达到高品位的享受。但在众多的诗词中,我以为黛玉的诗词,又最为高洁幽远与清寒雅致。其实这也正是曹雪芹在艺术上的最倾力的心血之作。黛玉自幼丧母,十几岁时又丧父,孤苦寂寥,寄居他乡,虽有贾母怜爱,但怎奈客居时寄人篱下的敏感,每使其内心产生痛苦,及对人或物有更多的感悟,故其诗词深沉凄美,直捣心灵的最柔软之处。自然,欣赏诗词,对再读《红楼梦》,更深入领略她的艺术魅力时会有很大帮助的。同时,我还斗胆盟发了想专门整理出《红楼梦》中黛玉的诗词,尽自己的水平倾情解读,以供更有水平者作赏析时的参考。
然而,再读《红楼梦》的集中时间,还是在春节期间。春节七八天,悠闲充裕,除做一些家务——其实妻早在年前就做好了的,期间并无大事。于是,我或置卧室书桌前,或斜依沙发上,或站立阳台时,随手捧一本《红楼梦》,津津有味地阅读,其味道远比春节时的美味佳肴高。我读的《红楼梦》,是三十多年前人民出版社的版本,分三卷,有插图、解释等,是我比较珍爱的本子。《红楼梦》人物众多,但每个人都具有特点,让人过目不忘。而且,其中人情世故包罗万象,既是写实,又置现实于警幻之中,真正是一部浪漫与现实结合起来的完美作品,真正是传承了中华民族最优秀文化精髓的作品。她写出了人生百态,道出了盛宴必散的规律,透露了悲天悯人的情绪,描绘了封建大家庭的兴衰与破落。人物命运的起伏叠宕,友情爱情的凄美执着,其艺术感染力的恢弘深远,其言事状物的精深细腻,均无人能企及的。只要你有耐心,可从多个角度,怎么看都有味道。据说,《红楼梦》迄今为止已有十八种文字,六十多种译本在世界各国发行。我没有看过经翻译的《红楼梦》,但我想那决不是原味上的作品了,外国文字一般很难完美地翻译原著,原著中的那些无法用文字表达的意境与况味,实不是一般外文所能了结的。有时,我们常听得中国没有诺贝尔文学奖,我大胆地想,那是因为他们无法体味中国文学的独特魅力而已。试问,一部《红楼梦》,无论从哪个角度,她不能与获奖作品相媲美吗?故吾国吾民,千万不要被中国没有诺贝尔文学奖而妄自菲薄。当然,当代中国三十年经济的发展,文学的发展似乎与之还不甚相匹配,其重任还很远的。而反观近代中国,由于正处于封建社会的没落阶段,又由于落后挨打的状况,对世界是没有什么较大贡献的,但唯有一部《红楼梦》却是值得世人刮目相看的。她确实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世界文学之林中的奇葩。
因此我想,倘或有空,我还要再读一遍《红楼梦》的。而且,我不仅自己读,也要求自己正在上大学的儿子读,因为这不仅能让他直接获得人情世故,交流沟通时的实际好处,而且也可从浩如烟海的国学中集中感受中华文化的精粹。是的,要真正地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充实的人,一个物质丰富而精神也丰富的人,或一个物质虽然清贫但追求精神丰硕的人,那么,请再多读几遍《红楼梦》吧。她会让我们实现愿望,她会引领我们走向现实而又高于现实的境界,她会使我们真正领略到什么是纯正旖旎的文学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