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
难忘的中秋节
“日穷淮海满如霜,万到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这是宋朝米芾写得一首赞美中秋节的诗。那你们知道中秋节是怎么过的吗?就让我来告诉你吧!
中秋节是中国的一个大节,它代表全家团圆,寓意 美满幸福。据说,中秋节这天是一年中月亮最大、最圆、最漂亮的一天。在外不能回家的游子会很思念家人,因此中秋节的风俗有:吃月饼和赏月。
中秋节那天,爸爸端来了我们都爱吃的香喷喷的月饼。因为好吃,所以我和妈妈唯恐落后,争先恐后地抢着吃,眼看只剩下一个月饼了,我眼疾手快地夺了过来。刚想吃,突然想到:“我不能太贪吃,妈妈才吃了两个,给她吃吧!”我把月饼给妈妈吃,妈妈吃得津津有味。
吃完月饼后,我们开始望天赏月。圆圆的月亮,使我产生一种错觉 ,觉得它像一颗硕大无比的宝石,在天空上利用星星的照耀发出万丈柔和的银白色光芒,给大地铺上银色的地毯,朦朦胧胧的银光让大地显得更加变化莫测。
此时,我仿佛隐隐约约看见了月中嫦娥。只见她迈着轻盈的脚步,穿着七彩的衣服,系着五色的彩带,抱着白如雪的玉兔,用优雅的嗓音轻轻的对我说:“你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哦。”
我们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下个中秋节什么时候才能到呢?这时候耳旁好像传来了一首歌谣:“八月十五月月儿圆呀,爷爷教我打月饼啊,月饼香又甜又香啊......“
传统美食—饺子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最热闹、最受人们重视的节日是春节。春节,是农历的元旦,是一年岁月更新的开始。每当年底临近,人们便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年货了。除夕将至,大家忙着准备一年之中最富有意义的团年饭,你们知道春节要吃什么吗?对了,是饺子!那你们知道饺子是怎么做的吗?就让我来给你讲讲吧!
首先准备的食材有:猪肉、韭菜(或者芹菜)、面粉、水等。第一步:先把猪肉剁细,再把菜和剁细的肉馅搅拌在一起,记住还要加上调料哦!第二步:把水和面粉和在一起揉成团,然后将面粉分成小团,用擀面杖擀成一张张饺子皮。好了,准备工作完备了,我们来包饺子吧!第三步:先把一张饺子皮放在手心,再来一勺饺子馅放在饺子皮的中心,四周沾点水,把饺子边对折在一起,用手捏紧,一个饺子就成功的包好了。我们反复这样做,就包了许多许多个饺子。饺子包好了,我们要开始煮了。第四步先将锅里的水烧开,然后再将饺子一个一个地放进锅里,看到香喷喷的饺子浮在水面上,面皮发亮,表示饺子煮熟了。美味的饺子出锅了!
你们看到了吗?饺子是这样做的,这可是中国的传统美食哦,别忘记了哦,你们也试着去做做吧!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是我国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的传统节日。在端午节,人们有赛龙舟、吃粽子的习俗。
赛龙舟时,龙舟里坐了十几个划舟人,他们坐在一条舟上。龙舟队的首领是一个敲鼓的,在激烈的鼓声中,各队队员使出全力向前冲,使劲划向终点,争夺比赛的胜利。
一说到吃粽子就让我口水直流。传说屈原投江自尽,人们为了屈原不被鱼虾吃掉,于是往江里扔粽子,鱼虾吃了粽子就不会吃屈原了。所以有了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我们每年都要包粽子吃粽子,绿油油的粽子有三个尖角,里面融合了粽叶和糯米的清香味道,咬上一口,真香啊!吃了还想吃。
这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欢欢喜喜过春节
古老而文明的中国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仅是传统节日就数不胜数,有春节、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 其中,我最喜欢春节。因为春节是辞旧迎新的节日,更是家人团圆的喜庆日子。下面,请大家和我一起去感受这个美好的节日吧!
春节前几天我总会听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这是家家户户团年的“标志”,我们家也会邀请外公、外婆、幺爸一起团年,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团年饭,聊着一年的趣事。
接着,爸爸妈妈带我到城西批发市场去买糖、瓜子、花生等年货,到了那里,一片人山人海的景象,大家精挑细选地购买自己需要的年货,我们也大包小包地提着一堆年货,做好过年的准备。
大年三十的晚上,爷爷奶奶准备了非常丰盛的晚饭:鱼,代表着年年有余;热腾腾的饺子,代表着幸福团圆……我为大家倒上酒或饮料,然后,举起酒杯,并且说道:“新年快乐!”晚饭后,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看着春晚,一边享受着美味的点心,一边等待着新年钟声的响起。家家户户欢天喜地地放着烟花鞭炮,庆祝着新年的到来。
大年初一,一家人赶庙会,拜佛祈福来年顺利平安,孩子学习进步,老人身体健康、岁岁平安。随后,接下来的十几天爸爸妈妈就会带我去亲戚家拜年。来到亲戚家,我一进门,首先就说:“新年快乐!”给他一个小惊喜,然后双手握成“一块石头”一样,弯下腰鞠一躬。 亲戚觉得我很懂事,纷纷给我压岁钱!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这就是我们中国流传了几千年历史的传统节日———春节,我喜欢过春节,因为它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开始,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