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是她,给予炎黄子孙宝贵的生命;是她,创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这个令人骄傲的名字,叫中国。
早上,我翻开这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一眼,便被书里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这本书的第一个单元的标题是“风流人物”,讲了华佗、郑和、鉴真等历史名人的故事。
汉代的神医华佗,唐朝的佛教祖师鉴真,明朝的大航海家鉴真,这些历史上的名人,哪一个不是为了梦想坚持不懈的?鉴真,他从小笃信佛教,十四岁就出家当了和尚,在他中年时,带领学生东渡日本受戒。一路上,他们历经凶险:刚刚东行入海,便狂风大作,不久,船被海涛击毁了。他五次东渡,五次受挫,但那颗东渡之心却丝毫没有动摇。在他六十五岁时,终于踏上了日本的国土。十二年!整整十二年!第六次东渡,他终于成功了!
读了这几篇故事,我深受启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鉴真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联想到我的一个朋友。当时,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的跳绳比赛,他并不会跳绳。之后的几个星期,我手把手的教他,尽管开始他跳得并不好,手脚不协调,但是,他非常努力的练习,经常练得满头大汗。最终,他在比赛上拿到了第三名!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你肯努力,不放弃,就一定会成功。伏尔泰曾经说过:坚持意志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荀况也说过: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缕。
同学们,让我们以这些名人为榜样,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