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春节
我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很多,有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等……,我最喜欢的节日是——春节。
我想到去年过春节的时候有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过年了,大家都聚到一起,可热闹了,有我们一家、妹妹一家人、姐姐一家都在爷爷婆婆家过年。吃团圆饭的时候,我看见桌子上有许许多多好吃又好看的香气扑鼻的菜,最吸引我的菜是一道红烧鱼,那好看的颜色和香味让我垂涎三尺,我一闻简直太香了。我迫不及待的拿起筷子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婆婆摸摸我的头和蔼可亲的说:“慢点吃别被刺卡往了,还有很多呢。”我点点头慢慢吃起来,婆婆问:“你知道过年为什么要吃鱼吗”?“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呢?”我问婆婆,“过春节吃鱼是希望年年有余的意思,知道了吗”?婆婆笑呵呵的回答说,我说“知道了”。吃完团圆饭迎来了我最期待的拜年,因为拜完年就有压岁钱拿,我们从姐姐开始一个一个的给长辈拜年,轮到我了我,好开心,赶紧说祝福的话让爷爷婆婆高兴,爷爷给我个红包,婆婆说:“你们都拿到压岁钱了,可你们知道压岁钱是什么意思吗”?我说:“不知道”婆婆就让爷爷告诉我们,爷爷想想说:“长辈给你们压岁钱是祝福小孩子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成长。”哦,原来压岁钱还有这个意思我终于懂了。
到了晚上全家在院子里放各种各样的烟花,烟花在空中爆开五彩缤纷、绚丽多彩的可漂亮了。
第二天早上,最有趣的是婆婆在家的每个角落里放一些钱让我们找,谁先找到就是谁的。婆婆说:“开始了”我们三兄妹就飞奔过去到处找,第一个找到钱的是妹妹但是是小姨帮忙的,姐姐也找到了。我非常焦急,很怕被她们全部找完,我告诉自己不能急,要细心,在我的细心发现下终于找到一元钱,虽然只是一元钱可是我还是非常的高兴。我一直希望下一个春节快点来到。
这就是传统节日——春节。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
我国有很多个传统节日,比如有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其中端午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了。
记得XX年农历五月初五,妈妈带我去了商场里,买了牛奶、花生、零食、粽子等,迎接端午节的到来。这个节日是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的!回到家,爸爸负责做饭,蒸粽子,准备迎接客人。一个小时后,舅舅、舅妈,爷爷奶奶都来了!我们把香喷喷的饭菜全吃完了。吃晚饭后,一家人观看划龙舟,然后我们还吃了热呼呼的粽子。我吃了三个尖尖的粽子,因为它的味道又香又甜,所以我狼吞虎咽地吃着粽子。 我们一家人欢天喜地地过着端午节!
这就是我喜欢的端午节,它带给大家无尽的欢乐!
有趣的剪纸
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一种镂空艺术。充满智慧的民间艺人凭着他们灵巧的双手,把普普通通的纸,剪成了精美的艺术品。
剪纸需要一些工具:剪刀、刻刀或是美工刀、纸……
剪纸可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会画画,还有合适的材料和工具,就能剪出漂亮的作品。比如,想剪一只红红的小兔子,你就得先准备一张红色的蜡光纸、一支铅笔、一把剪刀和一把美工刀。准备就绪,就可以开工了:先在蜡光纸的背面画一只小兔子,再用剪刀沿线剪下来,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就出现在你的眼前了。要是你觉得还不够漂亮,就可以用美工刀进行修剪和装饰。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有很多种,如:窗花、门笺、墙花、团花……剪纸真是既简单又有趣啊,只要你有一双灵巧的手,就会有美好的收获!
美好的春节       作者:张遥瑶
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传统节日,比如九九重阳节、八月十五中秋节、正月十五元宵节。但我最想讲的是在我的老家——桂林过春节的习俗。
一到春节时候,家家户户喜气洋洋,就像中大奖一样。舞狮队敲锣打鼓的也一家家拜年,到处人山人海,鞭炮声也响个不停,到处欢欢喜喜,快快乐乐。我们在家吃年夜饭,有,鸡、鸭、鱼,还有必不可少的腊肉和有名扣肉。我们津津有味、狼吞虎咽地吃着美食。吃完后,我奇怪地问妈妈:“为什么过年要吃这些?”“因为这代表年年有余啊!“妈妈满面笑容地解释道。听完妈妈的解释后,我和小伙伴们就去嬉戏打闹,玩得可开心了!
过春节还要打大扫除、贴对联、送红包呢!我们开始打扫,扫完后,只见地上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我们又贴对联,有的对联写着“一帆风顺”,有的写着“万事如意”。我们又去拜年,我见到长辈就说:“长辈新年好。”她们见我有礼貌,就给我一个大红包,我高兴极了!
春节真有趣、好玩、快乐,真希望下个春节快点到来!
过    年
我国的传统佳节有很多,比如吃月饼的中秋节、吃粽子的端午节……但是,大家最重视的节日依然是春节。
春节是个“辞旧迎新 ”的节日,它告别旧的一年,迎来新的一年。 之所以叫过年,还有个传说呢,听我慢慢道来:传说,中国古代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非常凶猛。“年”住在海底,每到除夕这一天,人们都要逃到深山里避难。后来,人们发现“年”害怕红色的东西和鞭炮爆炸的声音,这下人们都知道了驱赶“年”的办法。从此,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一年的最后一天叫除夕。这一天,大家会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亮洁如新。再贴上红对联,对联上写着许多祝福语,用心想事成、财源滚滚、吉星高照、出入平安……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愿望。除夕之夜,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团圆饭一定会有鱼,代表“年年有余”。晚饭后,晚辈要给长辈拜年,长辈就给晚辈压岁钱,它代表着保持自己的岁数,永不衰老的美好心愿。12点,大家拿着五颜六色、各种各样的鞭炮在空旷的地方燃放,烟花照亮了整个夜空,鞭炮声震耳欲聋。
这就是我们的传统佳节——春节,很有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