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静夜怀思
我最喜欢故里的那一轮明月,喜欢它静静地照进我的窗前,用温柔的手,抚慰着黑夜里,那个失眠的灵魂,追思生命里,无数回首的曾经过往,在寂静的心房里,带上回忆的笔,流浪在岁月荒芜的指尖,写下一长串的忆往昔。
情动的将笔,又一次落在了空白的纸上,这或许,是一种习惯,是我长久以来,所戒不掉的生活习惯,一直用文字,记录着醉一程,醒一程的起起伏伏。也曾有人说,恋上黑夜的人,总是太过孤单和寂寞,我想,我应该就是如此吧。
我没有诗意的胸怀,也没有浮华的词句,更无法将这一轮悬挂在上空的月,形容的美妙亦或动人,也没有画家的彩笔,画出别具一格的唯美意境。我只知道,自记忆有来的今天,它一直是故乡夜空中,一盏长明灯,亲切,是我对它一生的熟悉。
下过雪的月夜,总是太过清寒,冷飕飕的寒风,吹动着一地静夜思,月光也是如此,弥漫着让人无法栖息的冷,这种冷,让人情不自禁的喜欢,却又讨厌。喜欢它撒满了漆黑过的大地,厌恶它切骨的寒,总让人冷的毛骨悚然。
老梨树睡了,小白杨也睡了,静悄悄地周围,再也听不到任何的音响,只有月光,它没有睡去,是不是也在陪我失眠,还是不忍心让我独自失眠?可是,它匆匆忙忙的奔跑,不知是它怕黎明的来到,还是它要去急忙的赴约。
静夜思,在月光边境。一个人的时候难免总会望物深思,触景生情。怀念小时候的种种情愫,追忆,一路走来的细碎画面,我是一个幻想追思的人,这大致跟成长有关。
静夜思,一个人的时候,总是不由得感慨时间如梭,年华渐逝,于是,回想,又拉来了一段段,一串串的碎碎念。虽说,有些过去的东西,不值得怀念,注定要远走的人,不必再挽留,路过的风景,无须再铭记,可又止不住的想起,想起那段时光,那段路,那段风景,那座回不去的城市,那个一同陪伴过的人,更有那段伤。
静夜思,一个人的时候,难免总会些许的孤单,于是、寂寞的陪伴里,呈现着点点滴滴,曾有过的快乐,一幕幕,一片片的往事,填满了空白的心,无言以对的,再也找不到一个理由,来让悲伤的笔,开出快乐的花,而回忆的心,全是情动的伤。
大致对于生命这个词汇,凝聚了太多的深思和哲理。有时候,我们都不懂,是因为缺少太多的经历和成熟,直到有一天,当故事远去,我们才懂得,那时候,过去的种种天真,时间里的曾经,再美好,也成了一串不能回去的碎碎念。
寂静,成为这个月夜,潜伏在内心,最无尽的一笔告白,真实,是月光边境的心,那般安详与回忆的笔,萌动静思的回想,像极了电影中的画面,清晰的呈现了一幕幕,最后落泪掌心的又是,让人难以忘怀的依旧是曾经年少。
这几年,慢慢的懂了,父母越来越老,我们越来越想有个家,结婚生儿育女。生活,或许是多么的简单而又复杂。短暂的年华,不经意的又走了,春秋来来去去,苍老了年龄。岁月蹉跎成一盘无影无形的流沙,怎么也握不住,青春渐老的步伐,漫不经心的,流逝了似水年华。
时常,穿梭在人海,或某个朋友和同事的庆祝聚会,总会听到谁和谁又结婚了,那是谁的儿子和女儿。原来,时光如此之快,这一晃,却成为身后的昨天。小时候一起玩的伙伴,今天已是身为人父,同桌的她,再也不是那时候的亲密恋人。
父母双鬓的白发,告诉自己,他们无法再为我搭起生活的这把大伞,无法再为我挑起脆弱的依靠,坚强,就这样越逼越强。接下来的路,他们有点真的是走不动了,是该卸下责任和担当的重任,是该有一个安逸静好的晚年时光了。
当有一天,自己深深地明白了,生命这场延续的旅程,延续在某个时光苍老的地点时,明白了那年父母的付出和艰辛,明白了错过的无数良机,明白了失去的,永远逝去了。明白了……一切真的有点太迟了!挽留不住昨天的艳阳,无法颠倒再让时光倒退,我们已经不年轻了。
静夜怀思,心在月光边境。静夜怀思,心在生活的简单里,不断的复杂,静夜怀思,人在时光的轮回里,渐渐地苍老。静夜怀思,昨天在曾经,太远太远。静夜怀思,永远无法找不到岁月的终点。静夜怀思,现实说出的心疼,也是全部的生活真话,那般肺腑断肠,静夜怀思,一切只要过去,永远无法重新来来。
静夜怀思,是夜的怀想,还是心的彷徨。静夜怀思,明天的日子,还是要继续的生活,用努力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任,扛起的坚强,已不再是单纯的少年。内心深处,再也找不到一个完全属于脆弱的理由,来必须可以击倒这些年的成熟。唯时光,渐渐的走远了,独我们,渐渐的也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