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人生
传说西方有一种荆棘鸟,这种鸟出生后无法发出声音,它为了让自己发出嘹亮的歌喉,需远赴他乡,以荆棘刺破咽喉。然而,为了这只是瞬间的美好,它一次又一次地振翅,跌落,起飞,滑翔,当它有能力飞翔时,它又忍受着令人难以想象的巨痛,甘愿用鲜血换来天籁。最后,她终于可以从容地翱翔天际,完成了生命的绝唱。荆棘鸟用痛苦和鲜血换来天籁之音,凤凰,也和它一样,愿意投入熊熊烈火,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来人们的幸福安宁,愿意承受表面上的痛苦和轮回,换来更美妙的躯体,得以重生,这就是“涅盘重生”的由来。
他们的故事,虽然被后人带上了些奇幻色彩,但其中的本质和内涵,无非就是想让各位知道,成功,并不会伸手拈来,而是凭借一次又一次的代价,以坚定的意志,才能换来的。
东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被汉武帝判以宫刑,这对世界上所有的男人来说,无非是最大的耻辱。而司马迁并不会如普通人一般,含恨离世,相反,他坚强地存活下来,在极为恶劣的条件下,完成了拥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高度评价的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他曾经说过“人,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而他,也用自己的生命,成功地实践了这句话。现代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我想这个名字,应该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可是他无限闪耀的光环背后,又有谁知道他坎坷的成功经历呢?华罗庚因为家境窘迫,无法供他念书,无奈之下只好回乡,帮父亲做生意。他在西北风口,擦着清水鼻涕,一双草鞋一根烟,一卷灯草一根针地为了活命而挣扎。而就在他与妻子大喜这一年,他染上了寒症,在母亲与妻子的悉心照顾下,终于把他从鬼门关门前“拉”了回来,却留下了终生残疾。面对这样的厄运,他勇敢面对,决定将一生献给他最爱的数学。有志者事竟成,凭借一次次的失败,他终于成为当今最著名的现在数学家之一。
有些人会抱怨“为什么我屡次失败,却很难看到成功”,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其实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智商都是相同的,只有极少数的人,生来就是天才。因此,我们更应该相信自己,不要因为害怕付出太多就中途退缩,意志坚强,敢于实践与勇于付出代价者,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为了自己的美好未来,一定要坚定信念,勇于付出代价,这样,你才能拥有璀璨人生。
成功,是留给勇于付出代价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