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作文
夜幕冰凉,华灯初上,窗外路旁昏黄的街灯把所有人和物的影子拉的很长,屋子里,墙上的那本挂历已经被撕至寥寥无几,我看时间白白的从挂历上悄无声息的流走,自己却显得苍白无力。随着时间的拉长,年龄的增长,对于年味儿,再没有曾经的期盼与渴望,多了的是肩上的梦想与责任。儿时记忆中的年味儿如夏日的桂花缓缓盛开,年的脚步越来越近,那飘香的回忆溢满心间,只留下一份对逝去岁月的感怀和深深的眷恋。
我们家在西部山区上的偏远小乡村,在当地也是属于大家都不愿意去的老高山。记得儿时家里物资是较比匮乏的,对于农村长大的我来说,过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件最幸福的事,也许正因为贫穷,才有了今天让我难忘的那份简单真实的快乐!那份年味儿令让我记忆犹新!
小时候因为家贫,学校读书的日子里,常年寒假快到的时候,一个月、二十天…….便扳着手指数着“年”的到来。因为只有过年,才能穿上崭新的衣服,有勇气吵着闹着让父亲给我买心仪已久的玩具,心里美滋滋的。任凭冬天屋外的天气多冷,却丝毫没有一丝冷意,就算脸蛋冻得像熟透的红苹果,也阻挡不了透着无限的天真与快乐的笑脸,小伙伴们在雪地里一起疯玩着,笑声一片,叽叽喳喳像一群的燕子,传递着春的信息,像一群美丽的天使,将春的喜悦传遍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
在家过了小年,母亲就开始忙碌了起来,那时候家里的房屋还是土坯房,寥寥两间房,母亲却认认真真的打扫房间每一个角落,扫尽所有的尘垢,亦如扫去了过去一年中所有的烦恼忧愁,以洁净一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虽然那时的生活贫困拮据,不可能人人都焕然一新,即便如此,母亲还是将家里所有的衣物,床单统统的洗了一遍,依然从家里每个人身上,从屋内到场坝里,都能感受到浓浓年味儿的气息。一张张大红福字、挂钱、幅幅对联和各种各样的年画贴满了家里所有的门,预示着来年的福气来到、财源滚滚,阖家欢乐,到处无不透着年味儿的吉祥与喜庆。红彤彤的颜色也映衬着孩子们脸上冻得像熟透的红苹果的脸,温暖着一颗颗天真无邪的童心。
大院子的对窝已经一年没有这样热闹了,左邻右舍在过完小年后聚在一起,将煮熟的糯米充着,打着土家儿女特有的糍粑粑,在长辈们的吆喝声中,手里的大木锤时上时下,你一锤,我已锤,糯米的粘稠随着捶打的次数不断加大,而变得越发的柔软,从对窝里是不是飘出来的香气,散满了整个院子,而院子里的孩子们,总喜欢把长辈们锤好的糯米球,做成大小不一的圆饼,然后在上面模上各种图案,送给院子里的老长辈。
年年母亲都会准备她最拿手的卤猪头肉,每次热气腾腾的不断飘来浓浓的肉香,不仅令馋嘴的我们垂涎欲滴,肚子也咕噜咕噜的作响,恨不得马上就能吃上我向往已久香喷喷的卤猪肉,趁在母亲不注意时,和妹妹就偷偷的跑到碗柜里吃上一口,让后假装无事继续跑出去玩,至今想起来,那滋味依旧在心头缭绕。那些今天看来每餐都可以吃到的食品,儿时是多难得的奢望,为此这也是我小时候期盼过年的一个主要的原因。而今却在也没有了当年的年味儿。只能的留在记忆当中,成了永远的一种念想!
年终将近,小叔也从恩施回来,和大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年饭,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在这时候可以在大人的带领下,围在院子里放鞭炮。由于家贫,小时候过年,父亲只会准备一些必备,放在高高的衣柜上,让我们可望而不可即。而我的小叔却满足了我们小小的心愿,从我记事开始,他就是我们家唯一一个在外地工作的人,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在家里住上几天,每次过年回家,总会为我们准备几箱烟花炮竹。夜晚,在欢笑伴着噼噼啪啪的爆竹声中,那烟花绽放的五颜六色绚烂色彩,瞬间将我们和整个院子带入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照亮了我们大家的心灵。然而,回首儿时过年守岁,嘴里含着糖块,手里握着苹果睡着了的情景,无不令人心里头略过淡淡的苦涩,淡淡的哀思。
经历了人生的春季,在现在的夏季,回头看过去走过的二十二个春夏秋冬,走过的每一段,痛苦、欢乐、感动皆由具备。生活的风雨,五味杂陈。岁月婆娑,赋予了我面对生活淡定与从容,用冷静的思维泰然处之。面对困难,不是逃避,而是敢于承担,因为生命不可重来,时光不可能倒流,因此无论是憧憬也好,畏惧无也罢,年都会把我推向未来。岁月的沉淀,也逐渐让我对年味儿有了更深的感触!儿时的年味儿是父母对我满满的爱,我感谢我的父母,在贫困的年代,给了我欢乐的童年,在往后的岁月里,深深的烙在我们的脑海里、记忆中。我懂得,令我难忘的其实不是儿时纯真的岁月,而是那满满的爱!
又是一年春节至,聆听着静静岁月,轻轻的看着日子的年轮,翻过所剩寥寥的日历,即将开始新一年的篇章。越是感触“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越是如此,越是感触“新春佳节至,更添一分思”。于是,年成了车票,无论天南地北,回家过年成了所有的心愿;年也就成了所有人忙碌了一年,最后心里的归属和新春祝福;年也就成了母亲的期盼,孩子的渴望,亲人的相聚。为了团圆,无论风雪,因为亲情是的根!
努力吧!新的明天,江山如画,分外娆妖,浓郁的年味儿,如一杯苦涩清茶,品的是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