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与我们同行演讲5分钟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文明与我同行》。文明,人类几千年历史的沉淀;文明,世界文化与意识的精髓。在这个社会,也许“文明”便是人类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贡献。文明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文明是社会和谐的源泉。
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责任越来越重要,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落到每个中国人的肩上。作为具有50文明史的“礼仪之邦”的中国,我们有责任以文明与礼仪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和崭新面貌。
“我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触手可及??我相信,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文明在很多时候不过是举手之劳。有时候,文明只是食堂排队时多一点耐心地等待;有时候,文明只是将手中的垃圾丢进垃圾桶里;有时候,文明只是在教室少一点吵闹,或者是在别人帮助了你时候,说一声谢谢??。在学校,有些同学在说话时常冒出一两句脏(zang)话;还有些同学只因为一些小事就大动干戈,恶语相向,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影响了学校形象和社会正常秩(zhi)序。
怎样才能做一个文明学生呢?在家里,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热爱劳动;在学校,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勤俭节约;在社会上,要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只有这样,每时每刻锻炼自己,发挥特长,才能成为一个文明好学生!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携手,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文明落实到自己的言行上。让我们一起行动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