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与我们同行演讲5分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伴随着这熟悉的乐曲,聆听着这动人的旋律,校园之声又和你见面了,我是播音员肖元月,今天我带给大家的节目是《文明与我同行》
在蝴蝶的眼中,花是天使,因为花给予她生命的甘露;在花的眼中,蜂是挚友,因为蜜蜂给予她生命的延续;在我眼中,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必备素养。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些学在校园里乱扔垃圾;有些学生在课间交谈时不时冒出一两句脏话;还有些学生只因为一些小事就大打出手,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举止既影响了自己的形象,又妨碍了他人。有些同学可能会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可你知道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才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成为一名文明小学生。
有一次,我在爸爸单位玩,不小心把手弄脏了,就去水池边洗手。正巧看见一位叔叔也在水池边洗手,只见他洗完了抬腿就走。我忍不住对他说:“叔叔,你怎么不关水龙头?浪费水多可惜呀!”那位叔叔对我的多管闲事很不高兴,爱理不理地说:“大人的事不要你小孩管!”我感到很委屈,我没再和他说什么,快步走上前把水龙头关了。
还有一次,我在上学的路上,看见两个男同学一边打闹,一边嘴里还骂着脏话。我说:“你们怎么这么不文明!”那两个男生看了我一眼,不好意思地朝前跑掉了。我心里感到特别开心。我想因为我的提醒,他们以后也许再也不会说脏话了吧!
讲文明就是这么简单,只要将每一件小事做好。看到地面上有垃圾,就主动捡起;公共场所想吐痰,就用纸包起来再扔掉;路上遇到同学时,给一个微笑;同学有困难时,热情地帮助;文明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宽容,文明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文明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 明是看到有人做错事的主动制止??文明就在我们平时生活中的细心琐事中。
学做文明人,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想:每人心中都想着文明,并拿出行动,再小的力量也能汇成大海!以自己的文明举止影响带动身边的人,让文明与我们同行,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时间过的真快,又到了和您说再见的时候了,欢迎下周同一时间继续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