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与我们同行讲话稿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文明之国,礼仪之邦。讲“礼”重“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孔融让梨”,“程门立雪”的故事更是流传千载,堪称“明礼重仪”的典范。
文明,作为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被大家广泛推崇的优良行为,已成为构建美好校园的关键因素。它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更是一个学校的代言。
然而,在我们身边,有悖文明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校园的林荫道上,被随意丢弃的果皮纸屑成了一道刺眼的风景。教学楼里,追逐打闹的行为时有发生。一些公用设施被无端破坏。有些同学见到师长竟视若无睹……面对这一幕幕不文明的现象,我们厌恶、痛心,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警醒,生活在校园中的每一个人,不仅仅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更应该是校园文明的建设者。只有行动起来,摒弃不文明的行为,才能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在学校中所见所闻所感,都是俯拾不完的美丽:“清闲空气中弃满着温馨阳光的气息,绿色的草坪上闪动着蓬勃昂扬的活力。我们应该满怀一颗虔诚而友善的心,对待身边的一草一木,用行动来维护它们干净的本貌。
文明,即使是在我们与他们的日常交往生活中,同样起着简单微妙的作用。它是路上相遇亲切问候的一句“你好”,是麻烦别人时礼貌的一句“请”,是分别时的“再见”,是不小心撞到的一声“对不起”。文明,需要我们坦诚相待,以一颗真诚的心去换取另一颗真诚的心,是心与心之间碰撞出的心之相映的感动。
如今这个美丽的时节,同时也是我们这些青年学子尽情释放的季节,当我们走进这些青年学子尽情释放的季节,当我们走进这一片温馨的乐土,当我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当我们用火热的青春编织美丽的梦想时,请将我们的岁月用文明滋养。
同学们,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我们不能让文明只是在纸上出现,更要出现在行动中。让我们从小事做事,从点滴做起,争做新世纪、新时代的文明之星,让文明与我们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