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书生也能当状元作文1500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题记
最近北京的高考状元熊轩昂火了,但不是因为他六百九十分的高分,而是他说的一番话……
他在采访中说道“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像我这种,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我认为这一说法不能一概而论,虽说农村的学子越来越少考上好的大学,不如说寒门子弟考不起算了,他们并非考不上好大学,而是读不起!我堂兄,从小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也不一样上985大学!
然而堂哥的大学之路并不容易。大伯和父亲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大伯将家里可以读书的学费都让给了我父亲,父亲呢,毕业到城市做了会计,遇见了母亲,之后就有了我……一切都那么美好,而大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去打工时遇见了大伯娘,随后就回到老家结婚。大伯娘也没什么文化,只会几步针线活,大伯干脆也不出去了,在村里当了建筑工,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堂哥身上了。
堂哥也不负众望,他的成绩一直很好,在乡里都名列前茅,村里人都说堂哥以后准能上大学,逗得大伯、大伯娘都笑嘻嘻的……但天终归有不测风云,中考放榜那天,大伯出事了……
堂哥考上了市一中,本来那天晚上是要摆谢师宴的,奈何当天大伯在工地被木板砸到,左心室被肋骨刺破,手术费对大伯娘来说是款巨款,搭上赔偿金还有大伯多年积蓄,都不是冰山一角,父亲念大伯往日的情分,变卖了母亲的嫁妆和爱车,才凑成七八成治疗费,剩下的都是大伯娘跟外家头借的,手术做是做了,但大伯最终还是走了……
大伯去世后,这个家庭的重担都落在大伯娘肩上了。本来这个家庭就负债累累,更别说堂哥的学费了,无奈之下,堂哥也只有去镇上读民办高中了,还有几千块奖学金。父亲说了,堂哥高中三年的学费、学杂费都由他出,起初大伯娘不敢再劳烦,但最终还是拗不过父亲,只好答应了……
堂哥在民办高中的成绩也很突出,别人付出一倍的努力,他就付出两倍,三倍……他的成绩并不输给市一中的学生。但这样长期以往,他瘦骨如柴,只不过一层皮包着一副骨头而已,尽管父亲已经帮他付了学费什么的。他除了好好学习外,节假日还去兼职,把挣到的钱都寄给了大伯娘,一月还留几块钱偷偷汇还给父亲……还不知道将来能不能够上大学!
“我印象最深的,是高一那时去图书馆找资料,那天天很黑,同伴都早回去煲小说,我独自一人在读书读到图书馆关店,一出店门就雷声轰隆,想起还有书未曾背,就摸黑回了宿舍,半路拌到石头摔到膝盖发紫,又淋了雨,在学校发烧了大半月,不敢让我妈知道,还真不知道那时是怎么隐瞒得了?”堂哥不时自嘲几句……
堂哥能有今天,是因为高二那节班会,班主任让大家报助学基金的名单……他告诉我,他那时申请助学金的时候,班上并没有什么人去,他也在内心挣扎过,听到有些同学对助学金的嗤之以鼻:“才不缺那点钱呢,都是给穷人的”。以至于到了后来,有些和他一样要申请的同学交表的时候就像做秘密工作一样,偷偷的交。他莞尔,想开了也就那么回事,何必装呢。他家境的确如此,他承认,他需要这些钱减轻大伯娘的负担。都说这是个“拼爹”的时代,但他并没有爹可以拼……一方面是父亲的攒助,另一方面是助学金,堂哥考上了中山大学,奖学金也足够整个大学学费什么的……
四年下来,堂哥勤工俭学,又有助学基金,家里的债也还得七七八八了。
“‘助学’为我追梦之路提供护航,为我梦想的实现多提供了一个的可能性,我明白助学金的来之不易,更明白在这个并不宽松的家庭条件下,多一次这样的学习机会更是来之不易,我没能浪费一丝一毫。我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给我提供的帮助,我明白在这种帮助的背后,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作为当下的青年人,我们不仅要履行公民的责任,更要时刻牢记曾经获得的恩惠”堂哥说道。
如今,国家推行的贫困生资助政策,让万千寒门子弟的梦想付诸于真切的行动中;国家的支持与关爱,让万千寒门子弟的生活增添一道灿烂的光芒,也使正在成长着的心灵感受并去懂得善……这让世人感叹道——穷书生也能当状元!
助学——不仅是筑梦,更重要的是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