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考作文2:向日葵的启示
磕着香脆可口的瓜子,你可想到过向日葵的伟大?可别认为它是一种极其普通的植物,它可是有灵性的。因为它曾经给了我深深的启示。
你可留心观察过?向日葵花的朝向总是与太阳光照射的方向一致。从生物学说,这是因为许多植物都具有向光性,向日葵就是这一类植物中最典型的代表。
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太阳一切生命都将消亡,它是地球上一切生物的理想和希望。而向日葵则是对理想最执着的追求者。也许你会迷惘,为什么向日葵会有这么执着的追求?那是因为理想早已扎根于它的心灵,坚定不移的信念,便会促使它始终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终生。
其实,人又何尝不是像向日葵一样,对理想有执着的追求?没有理想就没有奋斗的目标,这就如人置身于茫茫沙漠,航行于无边无际的大海,如若没有了前进的方向,等待你的只有死亡。死亡也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理想。没有理想就没有创造,就不会有布鲁诺那样为真理而坚持的精神,就不会有甘受火刑的壮举,更不会有天文学上的革命,爱因斯坦相对论的道理也将化为乌有,郑渊洁也不会夺取童话上的王冠;没有了理想就没有袁隆平杂交水稻的培育,也不会有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更不会有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展开。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理想的指引下进行和完成的。换句话来说,是理想创造了人类文明,是执着创造了世界。
我们都有着自己的理想,虽然各自不同,也不一定都能实现,但我们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我们曾憧憬过自己美好的未来。但理想不等于现实,理想的背后流淌着汗水,因此我们还得回到现实,树立人生的目标,然后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只有这样不停地追求和奋斗,理想之火才能燃烧,发出绚丽的光彩。
向日葵,是你给了我启示,使我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是你给了我勇气和力量,使我对理想充满了希望;是你激励着我在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