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头学论语
高栩1118
我的儿子5岁了,小名叫“小石头”,是个人小鬼大的男孩,他从2岁多上平安里幼儿园起,非常幸运的学起《弟子规》《论语》,为此我参加过幼儿园组织的各项活动,亲眼看到学习这些以后,幼儿园里所有的孩子们都在成长、进步。耳濡目染,闲暇时我也打开这些以前没有接触、认为是“陈腐”的东西。不料,真的是开卷有益,我也着实被教育了。在带领孩子反复的颂读当中,我对经典也有着更进一步的领略与体会,学习了这些,对我现在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也有很多指导。
学习这些对孩子有什么好处?我现在有了一点体会:
有很多人说这些古书已经不适应这个社会了。现今社会上校园中问题青年、问题学生愈来愈多,很多家长的心态是,凡不能一时见效的,就等不及,凡不能为将来争名利的,就认为没有用!在这个小人出头的社会,你让孩子读经典、做君子不就吃亏吗?
其实大多数人生活在“计较”中,生命便受限制,格局不会广大。君子之人,不管吃亏还是占便宜,能够自主,才能超然物外,然后才能坦荡,才有真正的幸可言。只要有人类,就必须这样做。当我跟着儿子一起读这些经典,就发现古人对这些问题早已有了很深的理解。比如,《弟子规》中讲“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这些思想不是我们跟着古人走,而是我们读古人的书来启发自己内在的心灵。所以经典是唤醒人性的著作。
有一些幼儿园老师教小朋友念很幼稚的儿歌,念这些做什么呢?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应该读“最有价值的书”。《弟子规》中也讲“非圣书,屏勿视。蔽聪明,坏心志。”儒家思想是一种建立在修德敬业基础上的人本主义,它是经典之作,流传千古,能够进入到心灵的深处,它是一种诚恳的人性。它可以对人们提高其作为“人”的内在品德。这些经典著作本身就是一个高远的理想、一个开阔的胸怀。它可以涵养你的性情,增长你的智慧,提升你的眼界,增进你的道德勇气。熟读这些有高度价值的书,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较迅速的启迪自己的理性。可以对人生的各项活动,作较为全面而合理的规划与安排。这就是古人所说的“见识”,亦即现今所谓的“文化教养”。从古以来,为了要记载这些有价值的思想,历代文人精选出最慎重的文章,它精确、简明、优美。读经只要学一点点,它就有很大的收获。尤其是教儿子认字,用这种方法最快。我儿子什么拼音也不认识,但认识了很多字,大大超出了没有读经的孩子!因为他已经学会用图案来认字的方法,汉字具备有非常明显的图案的性格。这样训练他的记忆力,他的语文程度渐渐地增长,理解力就跟着增长。人类首先发展的是语文,然后才发展思考。我曾经当了7年初中教师,发现很多孩子上小学时一二三年级考试考得不错,但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面对数学的压力,害怕数学。加减算术还好,乘除就很费劲,对计算题一点不理解,不是算数做不出来,而是题意没有理解。
很多人会说,孩子都不懂,教他还不是“对牛弹琴”吗?应该“懂了才教”。其实该“死背”的时候就须“死背”,这正是合乎人性的教育。给他“读经”,应该比喻为“填牛”!填多了,他会慢慢“反刍”!如果理解力发展未到时机,不能硬要他“理解”。在儿童少年时期,是只能凭其天生的发展,而很难训练的。依认知心理学家的观察,记忆多的人,其理解力也相对提高,其想像力也比较丰富。很多文化是薰出来的,好比音乐、美术都是如此。让一个儿童接受经典教育,接受传统文化的薰陶,是要他长远地、默默地变化其气质,以维护人性光辉,以提升人格品质,以造就人才,以陶铸大器。
还有很多父母愿意给孩子报各种学习班,但觉得学这个最没有意义。因为孩子讲话不用文言啊!在现代竞争的社会里,学什么都考级,什么都要分。这个什么都没有啊!的确数学、钢琴、画画等都很重要,但比起让孩子有颗善良的心,能自省其身、自我学习、自我创造、激发潜能、优化品行、开阔胸襟、提高效率、自觉自律、分清美丑、自我改造,对其一生都是最重要的事。我要说说:“到目前为止,做得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此了。”而且我们每天在睡觉前只花十分钟,让儿子复习一遍当天学到的新课,他如果背不出来,就跳过去,背后面的,或者就看看书,这时背书,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或责骂他,所以没有因为读经给孩子带来压力和负担。我们与孩子共同诵读经典,共同讨论,联系他的一些日常言行,进行诚恳的鼓励和批评,增进了亲情,是与孩子道德成长的最佳方式。
北京孩子都会一口北京腔,是父母亲教的吗?不全如此,只要这个地方有这样的语言,孩子三个月就可以学完,语言是多么的复杂。孩子在记忆方面的天赋不是我们成年人能够理解的。反复诵读,是孩子的拿手好戏!否则他也会背电视广告。
还有时候,我们看古文,初看不明就里,但不可急躁,须多看几回,熟读之后,上下文连贯就可以意会了。读诵经典时,口中要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要听得清清楚楚;心中要念得清清楚楚。则眼不会东张西望;身不会懒惰懈怠;心不会胡思乱想。人心容易纷乱,如果诚心读诵经典,亦可静心。
通过我和儿子的实践证明:诵读经典是开发儿童智力潜能最有效方式之一,可取得以下成效:
◆注意力集中, 记忆力加强;
◆可以明显、快速地增加识字量;
◆诵读经典有助于儿童人格的成长,如:行为好转,心地向善,修养提高;
◆培养读书兴趣, 爱好更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