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思考人生
一个人即使在身体心理上有残缺或者很卑微,只要他还保留一颗完整的心,那么他也是能够驾驭人生的人。而那些光靠华丽外表却本无内涵的人,最终只会沦为命运的奴仆。————题记
在门前的小花园里摘了一棵含羞草,仔细端详,虽然它已经脱离了土地,但是它的清新却没有改变。叶,依旧是那么绿;根,依旧是那么直。还有它的纹络都是那么清楚,又是那么细致。整个晚上,我都在为这棵美丽的草而深感高兴。妈妈把它插在花瓶里,那一抹绿色为我的家增添了一丝生机。次日,我再次到楼下寻觅含羞草,却望见了大片的不知名的小草,没有含羞草的娇小可爱,没有它那么精致。我疑心这是什么草,便又摘了一棵上楼。回到家,我让妈妈鉴别,妈妈说它的名字叫指甲草,会开花,而且花还可以用来治病。于是我也把它插在了一个花瓶里。两棵草在家里比着,楼下,更是一大片的指甲草和含羞草。每天我都细心观察它们的生长,两棵草都在逐渐长高,长大,长粗。转眼到了指甲草开花的季节,妈妈对它更是关照,还专门放了一条蚯蚓为它松土。指甲草渐渐长得粗了,还开出了大红色的花朵。一时间,家里笼罩在热闹的气氛中。妈妈摘下了指甲草的花,说是可以治病。那花,并未停止生长,而是又长出了好几个花苞。我么,就把心思全花在了指甲草上。过了几天,我注意到那棵含羞草,它,还是依旧那么美丽,纹络还是那么清晰。只是它的华美外表掩饰了它真实内涵的不足——它不会开花,自然不会有芬芳,它也不会有什么大用处,只是供人欣赏罢了。末了,我用手捏了一下含羞草的叶子,它收了回去。不到一周,这含羞草就自行落败了,耷拉下了的脑袋早已与昔日那棵美丽的草无法相提并论了。呵,这草,不就像是人生吗?单靠华丽的外表,却不谋取真正的内涵,总会衰竭的。表面的美丽总是具有暂时性,再美丽也不过是瞬间的芳华,而深层的内涵,却是永恒的美丽。
这是草。人呢?学校里总有这么一个人,他的步履缓慢,走路还有点跛。两条腿一上一下,给人以吃力的感觉。直到有一天,我和好友一起回家,刚出楼,便看见他跟在我们后面。正当我们谈天说地,享受一个正常人快乐的时候,他喊道:“同学,你的校牌掉了。”我们跑过去捡,是好友的。“谢谢。”我们说。“没事没事。”他又平静了。看着他一步一步慢去的身影,我们谁也不忍心超过他,因为——虽然他身体有残缺,然而却勇于面对命运的不幸,与病魔抗争。他力争走在时间,世界的前面,我们这些健康人呢?寻死觅活的、抱怨命运的。谁在他的面前不低头呢?回首历史,居里夫人本可以凭着美丽的外表,随便嫁给一个有钱人,然后就这样富贵的无忧的过完一生。可她没有这样做,而是与她的丈夫皮埃尔结了婚。从此,二人踏上了科学的征程之路。丈夫死后,她挑起生活的重担。冬天,手冻得无法写字,夏天,到水果市场上买便宜的水果制成果酱,一年四季都是吃这个。很多人无法相信,这位美丽的女子竟被化学实验品变成了一个比常人还普通的人,日子穷困潦倒。但她,却名垂千古。因为她不拘于命运的小节,不在乎华丽的外表,只执着追求命运的内涵。渐渐地,我这个命运的过客也开始有了自己的一点思考。命运,不是外表的华丽,身体的健全,那只是上帝给你的。命运是真实的内涵,是上帝也给不了你的,是你自己需要去争取的。那棵小小的指甲草凭着资质平平,而且极不华丽的外表换回来它生命中的花朵;那个人用自己不健全的身躯撑起了一片天空;居里夫人用自己无悔的选择和尽心的实验向人们证实了属于自己的天堂。我的天堂任鸟飞。其实飞,看得不是你的外表,而是你有着什么样的人生的思考,就会有什么样的翅膀。有了一双拥有内涵的翅膀,即使遇到黑夜,也不会畏惧了。我要驾驭人生,就要有着不屈的内涵与灵魂!过客的一点小小的思考,只想为自己的命运添上一双翅膀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