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作文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素以“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而著称于世!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反映着整个社会文明的程度。中华民族素有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的优秀文化传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更是中华民族家教家风的传统道德理想,首先要有好的道德修养;思想端正了,然后自我修养完善;自我修养完善了,然后家庭整顿有序;家庭整顿好了,然后国家安定繁荣;国家安定繁荣了,然后天下平定。所以个人的自身修为,家庭的文明建设对我们青少年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我,生活在一个温馨、和谐的小家庭里,妈妈勤劳、乐助;爸爸爽朗、诚实;奶奶环保、节俭;我是一个健康快乐、文明有礼的女孩。这里充满欢乐!充满笑语!更充满了文明!很多人可能会问怎样建设“家庭文明”呢?其实,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文明礼仪处处可见,我们要把文明礼仪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去。妈妈经常跟我说:“文明礼仪要注重平时,从小培养,形成良好习惯。而作为家长的,一定要注意‘言教身教’,凡事‘以身作则’,这样‘文明之花’自然传遍整个社会!”下面,让我介绍一下我家的文明成员吧:
爸爸不烟不酒,做人诚实有礼,经常面带笑容,最喜欢的就是运动。记得有一次,我们父女两在公园里运动,突然发现草丛里有一个黑色的钱包,爸爸将钱包捡起来,左瞧瞧,右看看的,又把里面的证件和钱拿出仔细的数数。我看到这情况,心里十分纳闷,正想叫爸爸不要私自拿别人的东西,要把钱包交给保安叔叔。当我还没回过神的时候,就看见一个老伯伯在附近焦急地找东西,爸爸看见了,走过去问道:“老人家,请问你在找什么呢?”
老伯伯满头大汗地说:“刚才晨运的时候,不小心掉了钱包,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得回呢?我的买菜钱全都在里面啦!”
爸爸听了就说:“老伯,我刚才在这里捡到一个钱包,请你形容一下您钱包的外貌和里面的东西,如果是您的,马上归还给你。”
老伯伯详细地说出了钱包外貌和里面的财物,爸爸核对了一下,将钱包还给了他。待伯伯走了以后,我开玩笑跟爸说:“爸,我见你整天在瞧那个钱包,我还为你想据为已有呢!”爸爸当场给了我一个粟子,笑着说:“当然不是,仔细观察一下,好让真正的失主找回到它嘛!我们做人要拾金不昧,身教于行,我不能让我的下一代成为一个贪小便宜的人啊!”看,这就是我的老爸,为人善良诚实。这只是他其中一个小故事呢。
妈妈是一个乐善助人的好妈妈。妈妈总是说:“助人为快乐之本!如果举手之劳能让别人得到帮忙和快乐,何乐而不为呢?”每一次学校有义工活动,妈妈总是百忙之中赶到学校去帮忙。遇到同事、朋友、左邻右里需要帮忙的,总是一叫即到,从来没有推辞的。在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的前班主任梁老师生重病了,妈妈和几个熟悉的家长一知道后就立刻组织探望和捐款,并和家长们亲力亲为地带着我们去商场搞义卖活动为老师筹款。妈妈的爱心不单止是对熟悉的人,每当在朋友圈发出的轻松筹里看见需要帮助的人,她总会拿起手机为他们捐款的;看见地上的垃圾主动捡起;坐公共汽车让座等文明举动,以身作则地为我作出榜样。
奶奶是一个环保,节俭的快乐老人。在家里,她非常注重细节,比如:用洗衣水盛装起来冲厕所;外出购物自带购物袋;晚上一个人在厅里看电视就开节能灯并将声音收细;出入总是轻手关门,以免影响邻居的休息。她经常跟我们说,环保也是一种文明的表现,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我也是一个从小接受文明教育的孩子,文明始于生活中的细微,在学校,我主动向老师问好,不说脏话和粗话。在家里尊敬父母,注重日常餐桌礼仪,主动干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对人做到彬彬有礼,热心助人。记得有一次,在第三节测验课中,有一位同学身体不适,突然间呕吐了。我看见了这个情况,想到自己已经做完测验卷,检查完毕了,为了不影响别的同学作答,我主动提前交了卷子,并拿起了扫把将呕吐物清理干净。下课了,同学们都围了过来向我道谢,我对他们说:“不用谢,这只是举手之劳。你帮我,我帮你,那文明就会传遍校园,传遍整个城市!”
我的家与许许多多家庭一样,充满爱和感动。家庭的文明、和谐,也是社会的文明,有文明的家庭才有文明的城市。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文明、和谐、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既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每位公民的责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的习惯,建设文明家庭,让我们的城市因文明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