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成长作文
有“梳洗罢,独倚望江楼”的孤寂,清晨早起,独白漫步在上学的路上,不禁想起“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心头的凉意,油然而生,人生的孤寂岂不如此。在这孤独之旅中谁不会想起那个跟着父亲放鸭的杜小康呀?对呀,孤独寂寞也让人成长,给人以鼓舞的力量。
有“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锁二乔”的抑郁,课堂上,胸有成足的我想老师给一次表现的机会,但老师始终不注意你,心头的失落感------不涌上来。“在树林里哭泣,在树林里独自朗读的李京京”那可怜的画面------不浮现在眼前。但这抑郁与无奈也让人有了一种进取心理,使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
有“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孤独。下课铃响了,独坐在教室一角落,同学们说说笑笑,嘻嘻哈哈的,却怎也不注意旁边的我。不禁想起坐在案边奋笔疾书,写着那部旷世之作的司马迁。无人陪伴,无人诉说,也无人倾听。这孤独的环境也会让人成功。
有“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凄恻,考试过后,时间飞逝,成绩下来,猛头一愣。在这凄凉的时候无人陪伴,无人安慰,就像古时被流放的文人一样,远离亲人,无人与你相通。
有“微风燕子斜,落花人独立”的寂寞,下午放学,伴着沉重而轻快的步伐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见几朵花儿独放在路边,不禁想起“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的诗句来。在这寂寞之旅中,无人闲谈,真有点寸步难行的感觉,但这也会让人奋力向前走向成功。
有“夕阳西下,断肠人仍在天涯”的茫然,在夕阳西下之际,独自坐在窗前,四下昏昏沉沉的景象,让人想到人生的茫然,就像鲁三改志愿,这难道不是人生的茫然吗?
有“栏杆拍遍,无人会意”的无奈。夜暮来临,独躺在冷床上,心里想起今日学过的知识:“有一位深山里的诗人在院里独赏花,却又满腹诗情”的画面。想到自己的孤独与无奈又有谁能理解呢?寂寞的一天已经过去,明天的孤独又将来临。日复一日,它占据了我的心。它总伴在我身边,对我不离不弃,不管何时何地,总是这样,总给我无数深思。
捧起书,在书香中获得知识,在书香中获得快乐。这是沙田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最享受的事情。
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东莞办事处的“书香校园”采访组日前来到了沙田镇中心小学,就“书香校园”建设情况专访了覃庆国校长。覃校长告诉记者,学校非常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多年来,不断加大校园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精心构建校园文化环境,通过浓郁的文化环境教育学生,熏陶学生。
美丽的校园一角
学校建有德育长廊、环保知识长廊、英语特色长廊、艺术长廊,经典气息厚重的“礼、思、学”等文化浮雕特别醒目。学校的百科知识窗、阅报栏、各种宣传橱窗都成为校园文化的宣传阵地,将知识性、教育性、艺术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可谓“一草一木见精神,每面墙壁会说话,每个景点都育人”,德育融化在环境,环境蕴含着德育。
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每年5月份,是学校的“读书科技节”。“读书科技节”,顾名思义,就是读书和科技结合在一起,这是该校读书节的独特之处。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在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期间,读书不是唯一的活动了。除了“故事大王”、“作文竞赛”等传统项目外,还给同学们增加了“手工制作”、“科技小发明”等竞赛项目。像读书节的主题是“以好书为伴,与科技同行,为环保献策”,同学们纷纷用手工、图画、书法等表达自己心中的环保理念。
活泼可爱的学生
读书节上,还会开展交换图书活动,同学们把家里闲置的好书,拿到学校与同学进行交换阅读,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并以此扩大自己的课外阅读面,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呢。
覃校长接受小伙伴网记者的采访
覃校长还介绍,学校平时还组建30多个兴趣小组和文化队伍,第二课堂活动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他表示,学校将推广分级阅读理念,让同学们读更多的好书,让书香伴随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