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大火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轻轻地,拨开了藏青色的帘幕。隆冬留下的积雪还未完全消融,就已经睁着眼,在盼望草长莺飞的日子了。
太阳仍旧慵懒得很。早上六点时分打开大门,眺望见灰蓝的天空,蒙蒙的,只透着些微光亮。迎面扑来一阵清风,掠着露水的气息送入胸腔,使人顿感精神一振,唇畔也就不自觉地带上了笑纹。
喵呜一声,家养小猫儿毛茸茸的小脑袋撒娇似地蹭了蹭我的裤脚,一对猫耳稍稍一抖,小爪子就攀了上来。
我不禁好笑。虽然叫它小猫儿,但事实上它早已算不得小,从幼年被抱给我家养时算起,已过了好几个年头,自小它就显得十分好动活泼,却也懂事,至少它爱干净,身上除了刚刚出去野了一圈回来的时候,基本上都不会有什么不干净的东西——比如蚤子——在。跟我,有着一番打小养出的深厚情谊。
直至现在,我还记得很久以前发生的一件事。那时候,外婆买了一篮小鸡崽回来,准备拿来自家养大了,等到过年,就杀了烧作盘中餐。我第一次亲眼得见这种可爱的幼生体,不免觉着新奇,还有点兴奋,几乎只要一有了空闲的时候,就要呆在它们旁边,看它们抖着身上嫩黄嫩黄的毛,唧唧唧唧,不停地叫来叫去,或是小巧的脑袋一点一点,用黄色的喙啄食。那几日,小猫儿总在我跟前转悠,显得特别黏糊,开始我还纵着它,任它闹来闹去;可我的耐心显然算不得好,感到厌烦了,就开始赶它,有时气急更是会大声骂它,情况这才好些。
谁知,只在不久以后,竟然就死了两只小鸡崽!其实我心里清楚,家里没有其他人,我惯常又是个尤其粗心大意的人,更别说,装小鸡崽的篮子还不是放在我房间里的——若是放在卧室里,唧唧喳喳的也吵——会发生这种事根本就是我咎由自取,所以我心里实在是乱得很。外婆从地里干活回来,知道了这件事后并没有怪我,只让我下次小心些,可就是因为这样,我才愈加得不安,自觉深深愧对于她的嘱托。对那个下此很狠手的家伙更是痛恨不已。
然而,哪怕已经把篮子移了位置,终究,还是出了事……
当我在楼梯拐角处发现几根因被血液浸染而显出十分凄惨模样的羽毛时,我气得差点大哭!我又悲又怒,从堂妹那儿得知叼走小鸡崽的家伙竟然是小猫儿时,被愤怒冲昏头脑的我当即就抄了扫把,第一次
狠狠打了它——打得它哀哀直叫,四处逃蹿,最后还拿了根链子把它拴住,死死地限制了它的活动范围。
本以为已经抓到了真凶,事情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谁知道,谁知道我居然打错了凶手呢!我瞪着墙头上那只与小猫儿同样有着黄白条纹的肥硕野猫,看它嘴里,还叼着一只奄奄一息的鸡崽!顿时心中一硌蹬,愣愣的像被人掐住了脖子般说不出话,愧疚使我的心受到重重一锤般,钝钝的痛。——从那以后,我再没打过小猫一下甚至骂它一句过。
天很快大亮了,明明是个大晴天,可细看,流云显得有些灰蒙蒙,大片大片的笼罩在天上,死气沉沉的,像是再也见不到湛蓝的天。
既然天已经大亮,自然就该是走亲访友的时候了。
新年这种热闹的节日里,烟花爆竹是绝对少不了的,因而即使现在仍然青天白日,爆竹独有的声响也几乎到处都能听到,噼里啪啦的十分喜庆。
这天,我们先去的是我的大舅公家。刚刚到了地方,凳子还没有坐热,就被母亲拉了起来——我们要先去山上拜一拜已逝的长辈,为他们上坟、扫墓。
大人们先是在墓前放了鞭炮,鞭炮爆炸的声音炸响在耳畔,完全起到了震耳欲聋的结果。一发发烟花以着一往无前的趋势冲向天空,在高空中爆开的碎屑向四处飞散,惊起几只初春的飞禽,风吹过山林掠起簌簌的声响,叶子飘飘悠悠地在空中翻转几圈,落到地上悄然无声。
我们恭恭敬敬地鞠躬,挨个上了香之后也就算可以了,于是一行人又如来时般下了山,徒留墓前橘红的烛火在风中摇曳,没有声音,没有影子。
这天气说变就变,早上的时候明明还冷得要穿毛衣,现在到了午后,却像是热得要命。
我们几个小辈在屋子里呆着无聊,也不管热不热的问题,撒丫子就跑出门玩去了。
公路一边是居民房,另一边紧挨着连绵的青山。我们刚刚走出门,远远就望见山上冒起一阵白烟,伴有鞭炮嘈杂的声响。
起初我以为那些烟是烟花炸裂而形成的,并没有放在心上。然而表妹突然一声惊讶的呼喊——着火了!
着火了?
我们俱是一惊,定睛一看,果然——着火了!
怎么办?我们慌了一会儿,终于意识到要告诉大人们,孰料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不过已经打过120了,现在也只能等他们来了,好死不死的是,这风刮得越来越大了。
“小猫儿呢!你们看到小猫了吗?”我惊叫起来,心不停地跳。
表妹也是愣住了,面面相觑了会儿,她们安慰我——说不定,小猫在别的地方玩呢。让我不要冲动。
我极力的想镇静下来,也知道这时候上山是很危险的。就在家里,坐立不安地等着。时间此时显得那么难捱。
可是,直到第二天大火被扑灭,小猫儿也再没有回来。
那一夜,火光冲天。大火烧光了大半青山。我伏在桌上,哭肿了双眼。
次日,山前竖起了一块禁
止将任何火种的禁告牌。我见到了,握紧了表妹的手,嘴角牵起一个微笑。这样,就不会再着火了吧。
我拉了拉表妹的手,转身离开,心情终于好了些。
就在这时,一声爆竹声从身后炸响,响彻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