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9:2022中华传统节日优秀作文
我们国家有很多的传统节日,其中每年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就是一个很多习俗、颇有文化意义的传统节日。
每年的端午节,我家门前都会挂起青蒿和艾草,还会通过电视看赛龙舟,最开心的就是和家人们一起围坐在饭桌旁吃各种馅儿的粽子,非常有端午节独有的气氛。
那天一大早,妈妈就买回来了很多东西,我起床发现桌上放着好多粽叶、红枣和糯米,惊讶地问:“妈妈,这是要做什么呢?”妈妈笑着回答:“今天是端午节,当然是教你包粽子咯!”我兴奋地马上去洗了手在桌边坐下,迫不及待地跟着妈妈学起来。妈妈握着我的手,一步一步地操作起来:首先把粽叶两头向中间卷成漏斗状,再用勺子舀上三勺糯米,放进两颗枣,然后像盖被子一样,把粽叶裹好,接着用一根细长的绳子从左往右、从下到上缠上两圈,最后牢牢地打上一个结,一个完整的粽子就包好了。我照着这样的方法接连不断地包出一个又一个的红枣粽子,妈妈乐呵呵地看着我,夸我道:“学得真快,而且手法也越来越熟练了呢!”我听了高兴得包粽子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了。
等到中午,煮好的粽子端上桌的时候,阵阵粽叶的清香扑鼻而来,吃到嘴里红枣的香甜和糯米的可口让我想起了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人们包粽子是为了表达对屈原的怀念。我忍不住念起了诗:“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这时,妈妈对我说到:“包粽子不仅为了纪念屈原,还能寄托自己美好的愿望,所以你包的粽子,每一个还寄托着你祈求家人端午安康的心愿哦。”我听了心里美极了,觉得我真是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又难忘的端午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