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2
往年过中秋节,几乎都是一样的。无非是点上几柱香,摆上几碟月饼莲藕敬敬月神,然后是家人一起品尝月饼聊聊天。不过今年中秋可与往年不同,昨天爸爸神秘地告诉我,中秋节带我到学校操场去赏月呢!
敬过月神后,我和爸爸借着夜色来到操场草坪上躺下,静静地看着那漆黑的夜空,心里一遍遍地想象着那圆圆的明珠般的月亮从黑云中钻出来的壮观景象。
约五分钟,依然不见那圆溜溜的月亮现身,难道是操场旁边的路灯太亮了,把月亮的眼给刺得睁不开了吗?正如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先生所说一样:有电灯的地方,就没有了童话。如果将路灯熄灭了,这个晚上又将是什么样的呢?
一团黑云飘过,隐隐约约中有一束浅黄色的光亮将我的目光紧紧牵住。月亮出来了。我欢呼一声。它就像一个胖胖的小子,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好奇地瞧着地上的一草一木;一朵乌云飘过,月亮又像一位蒙着面纱的姑娘,害羞地偷窥着我们,一直不肯扯去面纱,露出她那秀美的脸庞;乌云终于飘过,这时的月亮多像一只圆滚滚的皮球,嘿嘿,这会不会是哪位小朋友不小心遗落的金色小皮球呢?
月亮就是一个小孩子,你仔细观赏它,它却和你捉迷藏。瞧,它呼地一下躲到黑云大哥身后,看见你焦急地寻找,它的嘴角已经爬上了孩子特有的笑容;也许,它的妈妈来查看它是否睡了,调皮的月亮一着急,急忙扯下一朵黑云当做被子遮在脸上,当看到妈妈慈爱地点点头,它又不好意思地笑了,露出俩浅浅的酒窝。
时候不早了,我们也该回家了。望着天空中再次亮起来的月亮,心中某个地方突然一触动,不自主地吟诵起苏东坡那首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
……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