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小河
梦回少年故乡时,戏水群童日正赤。
清澈小河留往事,依稀雀鸟耳边啼。
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甜。儿时的故乡历历在目,不时浮现在眼前。
故乡处在山区与平原的联接处,小镇南面是起伏不断的山峦,山下有一条小河。河北岸平原有我的小学,河南岸山下有我的中学。这条小河见证了我的学习和成长,这条小河是我儿时的乐园,这条小河是我永恒的记忆。
小河弯弯,流水潺潺,从东南部的深山中流来。窄的地方不过丈余,宽的地方也有数丈;浅的地方不到膝盖,深的地方足可没人。柳为岸,沙为底,清澈见底,水凉甘冽。河中鱼儿很多,有鲫鱼,鲶鱼,细鳞鱼,还有有一种白鱼,长有尺许,又扁又长,一对小红眼晴,大嘴丫子,游起来象飞一样,是绝对抓不住的。两岸都是丛生的柳树毛子,无边无际,每当微风拂来就象波涛滚滚的绿色海洋。
一到署假时我们一帮小伙伴常在河里洗澡抓鱼。红眼鱼跑的快抓不到,只能抓些鲫鱼,在河边拾些干柳枝烧着吃,真是香极了。我们游泳只会搂狗泡,再不,就跳水玩。身上抹上泥,从丈把高的崖子上一个接一个往河里跳,我们管这叫摔死孩子,比今天高台跳水还壮观呢。
我还记得,在小学一年时,春天刚开化,我同小伙伴们去河边钓鱼河中间化开了,河边柳树下还有冰,我们就站在冰排上钓。不长时间我钓上一条大红眼鱼,小朋友们都乐得蹦了起来,又跳又喊。谁知只听唿咚一声,冰排塌了,连人带鱼都掉到冰冷的河水里了。我们一个个拽着柳条子好不容易才爬上来,全身都湿了,冰冷冰冷的。什么鱼呀,杆呀,钩呀,统统都不顾要了,一直往家跑。
当山坡上杏花开了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常去河边去采山菜,婆婆丁,水芹菜,柳蒿……还折了一些杏花,柳树的毛毛狗,插在是瓶子里,可好看了。每到端午前后,山上山下,小河两岸,野花都开了,有野百合,黄花菜,毛骨朵。各色各样的山鸟都来了,有花椒子,烙铁背,黄殿壳,云叫子……叫的非常好听,现在还记忆犹新。
我们中学就在小河南岸,离小河不到一百米的山下。河边柳树下是我中学时代学习的好地方。每到夏时,我们学习小组就到河边学习。有时躺在小河边柳树毛子下看书,有时坐在河边柳树墩子上,一边背外语单词,一这把脚放到河水中,凉丝丝的,一群群小鱼游过来直啃你的脚,啃得直痒痒。
河套崴子里林子最密,还有好多的兔子呢,有时冷不丁的从你的身边跑过,吓你一大跳。有一次,还是中学二年级放暑假时,我们七八个同学去河套崴子里去抓兔崽子玩,一个也没有抓到,回来时看到几只黑灰色的‘小狗’在河边跑,有个同学抓住一个抱家去了。可到了晚上,一只大狼蹲在他家大门口一个劲地嚎,他爸爸说他抓的不是狗崽子,是狼崽子,赶快地从墙里扔了出去,大狼叼着就走了。
我第一次读红楼就是在小河边的柳树下读的。考完高中后,一天吃完早饭就我在河边读了起来。开始林子里呼呼的风声,树上小鸟的叫声还能听到,后来就被小说的情节迷住了,不但什么都听不到了,不知不觉连字都看不清了。这时太阳落山了,肚子也咕噜咕噜地叫起来了,才想起来该回家吃饭去了。一个暑假这套红楼梦一气在河边连读了两遍。
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外地工作,我离开家乡二十几年后,听老家来的人说,小镇建了淀粉厂,造纸厂,水泥厂,工厂的废水都排放到小河里去了。从此,小河的水又黑又臭,黏黏糊糊的,鱼都死绝了。后来,上游的山开矿了,山上的树没了,小河两岸的柳树林子全毁了,开荒种了地。树没了,河水没了,就连小河也没了,当时我还真是不太相信。
这次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我急急忙忙地来到梦牵魂绕的小河边,我顿时惊谔了,呆住了。小河真的不见了,柳树林子不见了,水呀,鱼呀,小鸟呀都不见了,只有一条长满杂草的臭水沟子。两边是杂乱无章的小平房,一堆堆的垃圾,臭哄哄的,落满了一群群苍蝇。远处的山光秃秃的,原来中学四周的柳树都不见了,虽然平房变成了楼房,也显得格外的单调和孤寂。
啊!小河,我儿时的小河,我少年时的小河,伴我学习,成长,送我走出故乡的小河啊,你哪去了呀?心,酸酸的,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总想为她写一篇祭文,为她的逝去而悲痛,为她新生而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