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命运》观后感900字
年初一部关于梦想的公路片《绿皮书》在国内上映,豆瓣评分一直居高不下。里面的黑人钢琴家唐为实现黑人平权的梦想付出种种艰辛的努力,想必给很多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就在本周,又一部关于梦想的大制作影片将在全国院线跟大家见面,它就是《共同命运》。从某种角度来看,《共同命运》可谓一部中国版的《绿皮书》,它同样有关梦想,同样有关为梦想付出的不懈努力。
影片通过一段跨越五大洲,绵延30多万公里的行程,生动呈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几位不同人物实现自己人生小梦想的过程。貌似不同的职业,不同生活地域以及不同的成长文化背景将他们彼此分隔,但事实上,因为中国继承丝路精神的一带一路伟大举措的提出和实践,他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微妙的改变。在这一前所未有的命运共同体之下,他们实现梦想的过程于无形之中已被紧密联系在一起,彼此呼吸与共。
记得影片中提到一条鲸鱼的故事。一般鲸发出的声音是17-18赫兹,可是有一头鲸的声音达到了52赫兹,所以无论它怎么叫,它的同类都听不懂。这似乎隐喻了丝路尚未贯通之前,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彼此封闭无法交融的困境。而随着海上陆上丝路的贯通,这一孤独的困境得以解决,经济文化的互通有无让国与国之间彼此受惠。
从小处看,《共同命运》体现的是个人的梦想,从大处看,它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梦想,它就是一带一路这一伟大举措。无论个人的梦想,还是国家的梦想,给人启发并令人震动的,正是为了梦想个人与国家从未停止过一次又一次的实践和行动,两者紧密相连、息息相关。
梦想的璀璨和耀眼,就是因为它的难于实现。如同举手去摘闪烁于天际的星辰。为了实现梦想,无论个体还是国家,要面临的必然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实现它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强烈的变革,只有突破旧有的秩序、惯性、观念、规则,才能步入崭新的阶段。
影片中,西班牙小镇上手工造纸的传承人面对客户的流失,如果就此放弃,或许他只能眼睁睁面临家业的败落;约旦女大学生也将囿于传统观念的束缚,终身无法实现自己的价值;爱画画的肯尼亚少女将永远坐不上那趟开往内罗毕的火车而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也永远不会成为现实。
大汉帝国实现开疆拓土,与西域各国往来通商换来强大与繁荣,依赖于那个最初在汉武帝和张骞心中萌芽的梦想。而继承丝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同样成为了新时代的一次卓有成效的伟大变革。确实,没有梦想,何谈超越与突破?
渺小的人类生来无法避免地域文化的限制,但作为生物来说,我们所面临的困境,我们具有的情感在地球每个角落却都是一致的。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在实现梦想的路上都会遭遇大同小异的困境。国家亦是如此。
而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所迎来的崭新局面是,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已经不再是孤独地彼此隔绝,不再是单打独斗。彼此之间的互助协作让我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变得空前地轻盈,而不是步履维艰。
西班牙造纸老人在安徽之旅之后得到启发和鼓舞,决定重振家业;肯尼亚少女坐上中国合作修建的铁路,见到了她梦寐以求的美术老师;约旦女孩,在经历多次的面试失败后,终于拿到了一家中国电商的offer。
各种各样朴素的情感在这里折射出动人的光芒。透过《共同命运》这部影片,领略到的不仅仅是一路壮阔美丽的风景,一个又一个平凡朴实的追梦故事,也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美好而伟大的时代。人类的命运从未像今天一样紧密相连。
所以,在这一盛世背景之下,即便你是那条发出52赫兹的鲸鱼,也不要担心不会被听懂。勇敢追逐心中的梦,在今天这个世界你并不孤独。再独特的声音也可以与这个时代发生有力的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