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下看人
任何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如何看待一个人的优缺点,固然有其客观标准,但与观察者看人的角度也有一定关系。用灰暗心理看人,从人的短处着眼,所看到的缺点自然多于优点,短处多于长处;在阳光下看人,从人的长处着眼,所看到的优点一定多于缺点,长处多于短处。高明的管理者善于挖掘部属的优点,激发他们的才智,为我所用。
在阳光下看人,从人的长处着眼,才能用到更多的人。钟会是三国时期魏国一名出色的谋士。7岁时,其父带着他和哥哥去见魏文帝曹丕,哥哥见到皇帝很惶恐,汗流满面,而钟会却从容镇定。曹丕问他哥哥为什么出汗,他哥哥答道:“战战惶惶,汗出如浆。”又问钟会为什么不出汗,钟会回答说:“战战栗栗,汗不敢出。”曹丕惊叹钟会的才华,把他留在身边,日后成为魏国的重要谋士。由此可知,看人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果就不一样。如果从钟会的不流汗中看到的是“少有野心”,钟会非但不能脱颖而出,恐怕还会成为被打击的对象。
事实上,人各有所长,亦各有所短,只要扬长避短,天下便没有不可用之人。管理者用人,应先看其长,后看其短。一味盯着部属的短处,必不能放心用人。唐代思想家柳宗元曾讲过这样一件事:一个木匠出身的人,技能极差,连自己的床都修不好,却声称能造屋,柳宗元对此将信将疑。后来,在一个很大的造屋工地上,柳宗元又看到这位老兄,只见他发号施令,指挥若定,众多工匠在他的指挥下奋力做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柳宗元大为惊叹。对这个人应当怎么看?如果把他看成一个“棒槌”弃之不用,无疑埋没了一位出色的工程组织者。这一先一后,看似无所谓,其实很重要。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悟出这样一个道理:如果从人的长处着眼,为使用对象提供和创造良好的条件,让他的长处得到充分的发挥,那么这个人日益增长的长处优势就会抵消短处的影响,或者填补短处的缺陷,进而实现自身价值;如果从人的短处着眼,用人的短处而不用人的长处,就会使人的长处被短处所排斥和否定,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甚至断送他的前程。因此,看人应首先看他能胜任什么工作,而不是绞尽脑汁挑其毛病。《水浒》中的时迁,其短处非常明显———偷鸡摸狗成性,然而,他也有非常突出的长处———飞檐走壁。时迁上梁山后,被梁山的环境所感化,他的长处就派上了用场。在一系列重大行动中,军师吴用对他委以重任,使其长处得到应有的发挥,时迁因而成为梁山好汉中举足轻重的人物。由此可见,对人,即使是对毛病很多的人,只有先看他的长处,才能把他的才干充分利用起来。
能够看出部属长处的人,是非常幸福的。光自己一个人能干,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即使一个才能出众的人,也无法胜任所有的事情,惟有知人善任的管理者,才可完成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情,事业才有前途。在用人所长的同时,要能容其所短。短处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本身素质中的不擅长之处;二是人所犯的某些过错。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由于种种意想不到的原因,受任者任务完成得不好,或出现失误是常有的事,管理者不必大惊小怪。对下属的过失,要做客观分析,帮助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再犯同类错误,这样才能感动下属,使他们产生有负领导重托之感,谨慎做好以后的工作。一出现失误,就横加指责,大声训斥,不给丝毫的温暖和帮助,定会冷了部下的心,甚至会激化演变为敌对情绪和叛逆心理。容忍你的部下,并让部下容忍你,才是高明的管理者。如果想找到没有缺点者才予以任用,那么管理者恐怕永远都得孤军奋战了。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水太清了就养不活鱼,对人过于苛求就不会有朋友。用人识才也是如此。经营者如果能以欣赏的眼光来观察部属的优点,那么部属就会因受人尊重而倍感振奋,对上司交付的工作,也能愉快的完成。如此不仅能用到更多的人,甚至还能挖掘出优秀的人才。一味挑剔部属的毛病,认为他们这也不行,那也不好,不但部属不好做事,久而久之,经营者周围也就没有可用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