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从电视是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姑娘,男朋友忽然跑了,她找了几天没找到,只好找电视台帮忙找。找的目的就是当面问问男孩为什么不辞而别。
在电视台的帮助下,男孩找到了。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并且将女孩子的父亲,男孩子的母亲都招到了现场。首先女孩子出场,她诉说了相恋了八年的男朋友从相识相爱的过程,她说男朋友过去一直很照顾她,现在变了,变得脾气大了,不耐烦了,直到离家出走。她不明白为什么。男孩子出场了。女孩子一见男孩子就说:“这几天你到哪去了,到处找不到你,急死我了。”男孩子依然愤愤地说:“你现在知道找我了。你在家里除了上网,什么也不干,我回家连口热水热饭都吃不上。衣服堆成垛,碗筷长了毛,你也不知道洗一洗,”女孩说:“你变了。以前你也是这样,从来不抱怨。现在就不行了?”男孩说:“以前不觉着,现在感到有些受不了。”主持人问男孩:“最终导致你出走的原因是什么?”男孩子说他接到女孩子父亲的电话,女孩子的父亲要求他必须在上海买一套房,并且一下子将首付拿上,否则,不能结婚。男孩说自己到上海打拼刚刚四年,老家又是农村的,哪有这么些钱?
女孩的父亲上场了。他说男孩子没有责任心。男孩在上海好几年了一直没有去看过未来的老丈人。对此,男孩分辩说这是他跟女孩的约定。女孩的父亲在上海定住,家庭条件比家在农村的男孩优越多了,男孩感到他瞧不起自己,有些自卑。就和女孩商量,一定干出点名堂来,抬着头去见老丈人。女孩子的父亲又说:男人做点家务就抱怨。上海的男人有几个不做家务?在女儿还小的时候老婆就离婚了,是他一个人将闺女拉扯大,他什么不会做?男孩子争辩说:自己是来上海打拼的。不是来做家务的。他努力的工作,就是为了养家糊口。要是不好好工作,挣不到钱,怎么生活?
男孩的母亲上场了。她说:自己一开始就不同意儿子和女孩交往。原因是女孩子是个上海大小姐,瞧不起她家人。一没有礼貌,二不会过日子干活。结果两个人瞒着家人跑到上海来了。母亲想儿子,常常想得掉泪,睡不着觉。听说儿子要准备结婚了,当母亲的当然高兴。她想儿子一定住着漂亮的大房子,光滑的地面砖,气派的家居,就高高兴兴地来到上海。来到这里一看,她心疼了。儿子租住的房子像个小狗窝。里面乱七八糟,脏衣服臭袜子到处都是。儿子辛苦工作回来,还要洗衣做饭,收拾卫生。女孩子什么也不干,只会玩电脑。儿子做了饭,女孩嫌不好吃,非要吃什么肯德基什么的。女孩的新衣服有的是,都是很贵的,还是要不断的买。像这样无节制的花钱,什么时候能买上房子?她说家里有大房子闲着,她要将儿子领回去。
最后主持人问男孩:你愿意跟妈妈回去吗?他说不想回去。这里有自己的事业,四年的打拼好歹有了一定的基础,他不想放弃。女孩子也表态,有什么事,只要男孩好好说,她会听的,她也表示以后学做家务。男孩母亲无可奈何地说:只要他们两个好好过日子,怎么也行。
问题基本上是解决了,男孩女孩重新和好,拥抱在一起。
这个事情,相信不少人也看到了。不知别人有什么想法,我却久久不能释怀。
首先,我坚持男孩母亲的意见。要是我的儿子找到这么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娇小姐,我也不赞同。男人就应该奋力拼搏在外,努力挣钱养家,这是最起码的本色。有空适当的做做家务也无可厚非,但不是全部。一个女人,就应该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做个贤妻良母。一个普通的女人,不会洗衣做饭,还叫女人吗?当然,如果你是日理万机的女强人、领导,顾不得家里那一套,也有话说。只要有了钱,可以雇保姆。关键是你什么也不是,怎么能什么也不干呢?女人和男人一样,要自立自强,要使自己活得有价值。要懂得付出,懂得心疼别人。这样,美好的生活才会长久。否则,一朵鲜花再美它也有凋谢的时候。爱和恨都是相互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个人不能只懂得获取,不懂得付出。只有付出,才能有更大的收获。再就是女孩的父亲,你的观点也太片面了。你是因为家中没有女人而包揽了全部的家务,而不是有女人放在一边看着自己去做。你应该教导自己的女儿学做人妇,而不是一味的纵容女儿不做家务。你这是害女儿,而不是爱她。
世间任何东西,如果只好看而无大用。最后只能像晨间的露水,见不得阳光。我就是这样认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