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观后感1000字
郑州戏曲圈里有这样一位老艺术家:台上兢兢业业唱好戏,台下尽心尽力做善事,戏迷们夸他是德艺双馨的好人,他就是74岁的王宽。1998年退休后,王宽夫妇陆续收养了6名老家的孤儿。为了供养这些孩子吃饭穿衣、读书学艺,王宽决定放下自己国家一级演员的身段,去茶楼卖唱,这一唱就是7年。起初,他的 上台率并不高,每晚冷板凳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但王宽依旧坚持每天骑着自行车,一家一家茶馆地跑,常常晚上六七点就去了茶馆,等到天亮才回家。后来为了能够让更多人点他的戏,王宽又学起了川剧变脸。如今,王宽夫妇苦心抚养的几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自食其力,而老两口却还在坚持资助老家的孩子。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办起一个孤儿艺校,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余热,让这些孩子学到一技之长。王宽老师用他的行动向大家传达爱的意义。
父母为6名孤儿去卖唱
73岁的王宽曾是豫剧名角,在河南乃至全国,对于豫剧粉丝而言,早已经家喻户晓。
在他的家里,墙上挂满了一家人的合影。照片上,王宽和老伴的身边聚着他们的孩子。那是他们收养的6名孤儿。如今孩子们都已长大成人,并反哺这个大家庭。
说起参加感动中国的颁奖仪式,王宽告诉记者,很激动,我先上台然后我老伴上台,接着孩子们都上台了!白岩松还邀请他现场唱了一段豫剧。
1991年,王宽和老伴遇到了名叫袁前良的孤儿,从那时起,王宽家的成员开始不断壮大了。丧父的汪海波、父母双亡的汪文胜等6个孩子,先后被王宽收养。加上王宽患有渐冻症的外孙王海龙,王家的常住人口达9人之多。
王宽担任过河南豫剧团的业务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而这个获得过众多荣誉的国家一级演员,却曾为养活自己收养的孤儿,和老伴走进茶楼,开始卖唱生涯。王宽的老伴王淑荣说,有时在茶楼候场一整晚,没有一桌客人点唱,王宽这个国家一级演员也被剃光头,而他放弃一个艺术家坚守几十年的清高和尊严,只是为了他和他收养的6个孩子的生活。
我负责挣钱,老伴负责照顾家。王宽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卖唱生涯中,只要没有去外地演出,他就风雨无阻地去茶楼唱戏。
儿女们反哺报恩的最美家庭
凡事就怕认真和坚持。曾经有人不止一次地劝我放弃,但我从没有放弃的念头。王宽说。
在王宽家里,如今摆放着中华慈善奖最美家庭中国好人榜等很多奖杯与奖状。感动中国这项国内最高级别的大爱荣誉,被他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
王宽从未想过自己会获得什么荣誉,就像多年前,他收养这些孤儿时,从没想过自己未来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他说,从收养第一个孩子起,自己就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
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我们这种爱心,不是一天两天积成的,也不是一件事两件事积成的。王宽的父母都已经去世,我家里也没什么人了。但我们家乡观念特别强,还是想着要经常回去看看乡里乡亲、亲戚邻居。王淑荣说。
他们收养的孤儿如今都已成家立业,但每逢周末、假日都会回来。2017年6月,王宽的外孙王海龙和5名孤儿一起登上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他们的梦想是为王宽二老办一场金婚典礼。最终,梦想助理团全票通过,朱时茂更是当场落泪,而王宽夫妇也第一次穿上婚纱礼服。
曾经的孤儿们,也从小得到了王宽的真传,每人都会一种乐器。王宽说,团聚之时,他们围在一起唱上一曲,成了自己和老伴最幸福的事。
王宽家成了传递温暖的火种
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不仅是因为王宽将6名孤儿养大,更重要的是,一份坚持的爱如今已经在孩子们的身上延续了下来。
在此次感动中国颁奖过程中,王宽还遇到了同样获奖的郎平等人。他们身上都让我学到了很多,像郎平、阎肃,他们为国家付出了那么多,那种大爱奉献值得我们一家学习。王宽说,现在自己年龄大了,如何让这个小家的温暖传递下去,是他接下来要做的。
谁都要挣钱,而挣钱看你怎么花。王淑荣告诉记者,2017年王海龙从《中国梦想秀》得到了25万元捐助,在第三天他就捐给了西安的一位病人。 2013年年底,得知河南好人刘东兴患白血病无钱医治,王宽带着孤儿们在紫荆山公园义演,将得到的16000多元全部捐了出去。
相比被邀请演出,更多的人是去求助王宽演出。有人因患病没钱治疗,来请我去义演帮他们筹款。王宽说,面对这种请求,他从不会拒绝,而这种帮助正是这个家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