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观后感1500字
202月14日晚,一位名叫徐立平的人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颁奖词是这样说的:“大国多良才:每一次落刀,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你在火药上微雕,不能有毫发之差。这是千钧所系的一发,战略导弹,载人航天,每一件大国利器,都离不开你。就像手中的刀,二十六年锻造。你是一介工匠,你是大国工匠。”
可是,你知道谁是徐立平吗?你不知道。
正如“感动中国”主持人所说:“我们接下来要认识的人,多少会让我们觉得有点神秘,因为他的工作情景,曾经长时间的在公众视线之外……”
是的,总有那么一些人,默默无闻,走在大街上跟你我一样,只是别人眼中的路人甲,但他们却为这个国家,为国家的各类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然后,仍然默默无闻。
徐立平就是其中之一,唯一的不同是,他终于感动中国,进入了公众视野,不容易,太不容易。
主持人介绍说:“他的工作有多精细呢?精细到0.2毫米……”
0.2毫米?是的!火箭固体发动机药面雕刻的最大误差是0.5毫米,而徐立平雕刻的药面精度不超过0.2毫米。
0.2毫米!什么概念?据说人的头发直径是70微米左右,0.2毫米相当于三根头发紧紧合在一起时的直径!而这却是一个人用双手雕刻出来的精度,简直精细得难以想象,你摸摸自己的头发就知道。
支持人还说:“他的工作有多危险呢?有人说他简直是在炸药堆里工作……”
徐立平一直从事着航天固体动力燃料的微整形工作。给炸药做微整形,你听过吗,是不是吓倒了一大片宝宝?呵呵,比“老虎嘴上拔毛”危险多了有木有——在火药上动刀,稍有不慎,便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而这,根本不是传说,只是一份工作;甚至,我们用“勇敢”这样的词来形容,都感觉亵渎了这样的工作。那么,该怎么说呢?这,只是一份工作。
而这份工作,却被这个叫徐立平的人,干到了巧夺天工的境界。行行出状元,大概就这意思。
下面,我要认真介绍一下徐立平。
徐立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7416厂特技技师,1968年出生,1987年进厂工作。
徐立平的母亲就是一位老航天人,是中国固体火箭发动机生产基地整形车间最早的员工。上世纪60年代,老太太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号召,几经艰难辗转,最终进入秦岭大山深处,做起了国家航天事业的一枚小小螺丝钉。
1987年,徐立平从技校毕业,也加入了航天大军。母亲最清楚雕刻火药的危险有多大,但她还是给儿子给出了建议:去我工作过的车间吧。她大概知道,最适合儿子施展才能的空间,就在那里。有时候,支持,无疑是最深的爱。
然后,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一名再普通不过的航天人,一做就是二十多年。直到,他感动中国。
火箭发动机,上千道制造工序,缺一不可,无一不重要,而固体燃料微整形极为关键,又很特殊。人类科技发展很快,但火药整形在全世界都算一个难题,只能靠人的双手来做,机器无法完全取代。
“每一次落刀,都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下刀的力度,完全由工人自己感知和判断,稍微不慎就是灾难,不心跳才怪。
药面精度合格与否,与火箭发射是否精准息息相关,俗话说世上不存在完美,可这份工作,你必须要做到完美。
徐立平的0.2毫米,就叫完美。据说连带他成长的师傅,都望尘莫及。师傅嘴上不怎么说,可在心里,也不知为徒弟点了多少次赞:你小子,比我厉害,是真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师傅比自己创造了那样的奇迹还高兴。
徐立平不仅仅是靠勤奋练就一身本领的踏实技师,他还有悟性,这份悟性源于智慧和对工作的热爱。有个成语叫熟能生巧,怎么熟?靠勤!怎么生巧?靠悟!总之就是,双手和大脑都不闲着。
有实例为证。在危险的岗位上,为了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徐立平自己发明设计了20多种药面整形刀具。更厉害的是,其中有两种刀具,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是真牛气。有一种被单位命名为“立平刀”,不知羡煞了多少同行同事,他们心说,我也要这样,于是更加兢兢业业。
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就,事实摆在这里,多么励志,你没法不信。
当然,徐立平获得如此成就,也是有代价的。
多年以来,徐立平以同一个姿势与火药打交道,难免给自己带来损伤,身形变得向一边倾斜;另外,长年沾染火药,毒性也多多少少侵入了体内,头发掉了很多。
可是,这样的工作,总得有人心甘情愿来做。所有的伟大,背后都有无数常人不知的付出。人靠物质活着,但人类数千年以来的进步性延续,根本从未离开过精神。
你是一介工匠,但你是大国工匠。
在国家几十万的航天大军中,像徐立平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在国家的各类事业中,像徐立平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所以,“感动中国”才说:大国多良才。现在,你知道了徐立平,但是仍然不知道其他无数和他一样埋头苦干的人。你只需记住,所有表面看上去简单的事情,里面自有它的复杂;所有你认为渺小的存在,背后自有它的伟大。
请认真对待与你有关的一切,让我们共同感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