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胡杨树不再流泪发言稿
古挪一家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塔里木河两岸的绿洲上。一天夜里,古娜听到屋外传来低低的抽泣声。她叫醒父亲,一起循着哭声来到了屋后的胡杨林。灯光下,一株枯萎的老胡杨树正在流泪。“阿爸,该不是老胡杨树在哭吧?”古娜轻轻地问道。还没等爸爸回答,老胡杨树先说话了:“古娜姑娘,是我,是我在流泪。我在为我们胡杨树家族的命运哭泣啊。我在这里呆了500多年了,亲眼目睹了塔里木河两岸由绿色向沙漠变迁的全过程。很早以前,塔里木河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形成了一条长长的胡杨林带,人们把它称为‘绿色走廊’,它成为新疆通往青海、连接祖国内地的重要通道。可是后来,由于大规模的砍伐,胡杨林从原来的5.4万公顷锐减到了现在的1.6万公顷,塔里木河下游近1/4的河道彻底断流了。人们都说,胡杨树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但是,照目前人们的砍伐速度计算,我们胡杨树本事再大,用不了千年就要从地球上消失了。唉,真是可悲啊!”说着,老胡杨树又不禁潸然泪下。古娜和父亲伫立在寒风中,静静听着老胡杨树的哭诉,也难过地留下了眼泪。
是啊,地球,因为有了植物,才充满了生机;人类,因为有了植物,才得以生存和繁衍。而人类,却一次次把无情之手伸向了植物。胡杨,这个沙漠卫士,在人类斧钜的围攻下,也成片成片地枯死了。同学们,植树节又到了,让我们携起手去播种一片绿色的田野吧,植一棵树,造一片林,争当绿林卫士,让胡杨树不再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