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作文
水韵
一碧深涧的清澄是水的作品,春日滴绿的风华是水的姿态,虚怀若谷的心境是水的灵性。
水,嬉戏在清澈小溪,一路欢歌笑语;水,澎湃在蔚蓝大海,形成惊涛骇浪;水,静默在如镜湖面,制造风情无限。它波澜壮阔,深不可测;它温柔恬美,柔中带刚。
老子曰:“水利万物而不争”。这种精神成为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烽火硝烟中的勇往直前,日常生活中的谦虚礼让……
一直相信,水是有感情的生灵,不然它怎么会使诺亚的村庄顷刻化为汪洋,让那个顾影自怜的梦中人变成水仙……
许多人都崇尚着水的灵性,体味着水的韵味从而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成就:著名印象派画家莫奈的画室就在水上,因为他喜欢那种随着自然节奏流动的感受,以便更好地捕捉美学中的光影。而导演金基德的作品全然把水当作了主角。在他的影片中,水有太多的象征意义:独自一人在湖面泛舟,打桨声惊动了丛林中的飞鸟……以动衬静的画面一瞬间让内心充溢着淡淡的恬静和忧伤……
水构成了诗人的生命原乡。“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王维对自然的向往留恋;“大江东去,浪淘尽”是苏东坡满腔的豪情壮志;“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是南唐后主的无限愁思;“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是白乐天的痴迷意境……
水能使所有干涸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也能摧毁一切坚固的壁垒。它的能力是无法估量的,它在一定程度上与人精神相通,从而使人的灵魂得到升华。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水的品性在现实世界中随处可寻。善良的人都会在社会的荫掩下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他们像鱼儿一样游动在水的内部,身上没有标签,只有水。
老子通读道藏,通晓世事,因而他能在门徒众多的厅堂里,轻轻地捋着胡须,缓缓地吟出:“上善若水”……
水韵
水,乃万物之命脉所在。她孕育了生命,使地球上的一切都生机勃勃;她滋润了万物,使世界中的一切生机盎然;她哺育了世界,使眼前的一切都充满了欢乐。不过,当人类尝着自己不爱护水资源所造成的苦果时,人类早已泣不成声,那是世界最后一滴水……
海水蔚蓝蔚蓝,在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风帆点点,你躺在灿烂的沙滩上,凉爽的海风带着水族的芳香扑鼻而来,耳畔是一声声悦耳的鸥鸣……那在你眼中早已是仙境了吧!的确如此,如今的海水能泛滥的早就泛滥成灾,人们为了建造大堤东奔西走。而那昨日叮咚作响的小溪,早就堆满了垃圾,到处是腥臭的气味,走近了的都捂口鼻,哪儿还会跳进水里消夏乘凉呢!
水在哭泣,人也在哭泣。多少人因不爱护环境,到处乱扔垃圾而导致优美的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有些地方干旱少雨,人们不能品尝到甘甜的自来水。而有许多沿海城市,是那么浪费水资源,刚接的水马上就放掉,什么垃圾都往水里扔。他们是没尝到久逢甘霖的滋味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可以这样说,水是人类的摇篮。水曾经是太阳系内唯一有着文明社会的星球的轻纱,使地球在宇宙中成为了一个圣洁的星座。可那早已是过去,过去的过去,在人类的眼睛里,早就不重要了,水成了为人类造福的工具,被用做发电和提炼、研究供人们享用的东西。水脱离了水的原来面目,那个清秀淡雅、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充满生机的模样,而是成为一潭死水,没有汇成江河湖海希望的死水,不能与蓝天白云相配,而与垃圾为伍了。
水韵
流水清清,荡漾起声与色的韵律,飘逸出生命的华彩与灿烂。
流水柔柔,点染开情感的温和,播洒下爱的春露。
流水蓬蓬,激扬了力与美的交响,迸发出灵魂的坚韧。
啊!那一股清澈明亮的水从花木掩映的古井中涌出,绽放了生命的幻梦与激情,悠悠地随着红花绿树的倒影而下,带一身花香,集一身雨露,婉转的,缓缓地。潺潺流水轻旋的柔波是母亲的笑颜,甜蜜地浸满爱的芳泽,不由得忆起儿时那声声轻轻的呼唤,那个个甜美的亲吻。噢,爱的柔波在轻扬!悠悠流水轻溅的晶莹是孩子笑出的泪,充满欢乐的和弦,少不了回首童年那缕缕无忌的阳光,那丝丝棒棒糖的香甜。噢,情感的涟漪在回旋。
流水,这柔情之水。
瞧!那一江浑浊的水从天边奔涌而来,散发着坚强与野性的气味,滔滔地撞击着高高的堤坝,带一身豪气,集一腹倔强,汹涌地,澎湃地。勃勃的流水激昂的士气是勇士的勇气,雄浑地撼动天地,叫人思念屈原江畔对那风雷电的呼喊,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凌云壮志,鲁迅那“勇于直面惨淡人生”的狂傲。啊,豪情的旋律在昂扬!汹汹流水迸溅的水浪是斗士的坚韧,深深地震撼人心,使人感悟海明威笔下桑地亚哥的顽强与不屈;北大登山队连死也不惜向巅峰发起冲击的勇敢与决心;三毛放弃都市,向往大漠的坚定。噢!坚韧的大浪在翻滚!
流水,这阳刚之水。
流水啊流水,不失细腻与温存,又极富壮阔与雄浑。奔腾吧,流水!长存天地间。升华吧,感悟!伴着这悠悠水韵闪耀史册!
噢,水韵悠悠!
世界人口问题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使得人口出生率和成活率迅速提高,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引起全球人口急剧增长。
世界人口递增的时间越来越短。工业革命时期18到1839年,世界人口由10亿增加到20亿,到1960年为30亿,1975年为40亿,1987年7月为50亿。发展中国家占世界人口比重由50年代的66.8%上升到80年代的74.9%。至全球人口增加到61亿,其中85%的增加大多集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而在未来的30年中,人口增加率将会减缓,到2030年时,世界人口的总数将为80亿。人口增长率将达到历史性的低点。
从文化教育程度看,目前,全球有9.6亿文盲,其中1.3亿儿童。发达国家许多成绩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不愿选择理工等相对艰苦的专业,使得在培养艰苦岗位上所需合格人才陷于困境。发展中国家无力培养更多的人才,而人才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流失更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危机。以印度为例,到1990年为止,在外谋生的科学家和熟练技术人员达41万,到年达54万。
从健康的角度看人口素质,许多疑难病、奇特病的增加表明人口素质的下降。如艾滋病、变异链球菌、奥罗凯病毒、登革热病毒、非典病毒等,正以惊人的速度吞噬人类的生命。
发达国家的人口问题:
人口总规模萎缩,人口老龄化。1991年,瑞典老人比重18%,英国16%,日本12%。造成的问题:①社会经济负担加重②劳动力老龄化③生产率低④社会问题多。
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问题:
农业人口多,出生率高,“越穷越生,越生越穷”恶性循环。引发的社会问题是,①贫穷与饥饿②失业③奇型城市化,其后果是失业加剧,人口分布奇型,出现大量工棚区。
迟到
睁开眼一看,我触电般地从床上跳起,顾不上严冬的寒冷,套衣服,拎书包,破门而出。一看表,7点整!还有30分钟,有希望!
一屁股坐上自行车,踩了半天,自行车不动,啊,忘了开锁!又是一阵手忙脚乱。我的双腿似乎特别来劲,踩着车,一点不觉累。自行车以极限速度向前冲着。到了十字路口,红灯。管不了这么多了,量车子也不敢碰我。正在这时,迎面来了一辆公共汽车。危险!把车头往右一打,我和自行车撞上了路边的电线杆,一垃圾箱被撞翻。行人纷纷指责……管不了那么多,我扶起自行车继续踩,又踩不动。上帝啊!今天必迟到无疑了!真倒霉!一根“调皮”的树枝卡在后轮中,我抓起树枝狠命往后一抽,树枝出来了,但我的胳膊肘结结实实地撞在身后硬邦邦的电线杆上。顾不上那催人泪下的疼痛,我看了看表,7点27分,有希望!
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推开教室门,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用同情的目光盯着我,班主任像一尊雕像,一排难兄难弟气喘吁吁地站在一边。唉,又迟到了,我摸了摸隐隐作痛的胳膊肘,紧紧闭着双眼。
当我睁开眼,嘿!我发现自己躺在暖和的被窝里,胳膊肘一点儿也不痛,原来是一场梦!我长吁了一口气,伸了个大懒腰,我看了看钟,天哪!7点过了!这下要迟到了。反正总要迟到,不如慢条斯理一点,乐得个自在消遥。于是我像星期天早上那样,先慢慢漱口,再悠悠洗脸,然后拿着面包走出家门,哼着小曲下楼。
马路上,红灯。有几个慌张的同学闯了过去,我心里直骂:关键时候就能看出一个人的素养,看我多好,斯斯文文地等到着绿灯。
到了学校,看见一群手端热干面的同学冲上教学楼,我直摇头,何必呢?反正已经迟到了!推开教室门,值日生冲着我喊:“你迟到了!”
“我早知道,迟到了就迟到了呗!”
“不过挺可惜,只迟到1分钟。”
“会么?!”我惊诧万分,立刻拉过几条胳膊看表,分明竟是7点31分。
我7点起床,那样慢腾腾地到校,只迟到1分钟?哦,我猛然想起家里的钟拨快了一刻,唉!
冬天来了,春天更远
冬来,春也来。然而,春已远去。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冬逝,春会来吗?
时光飞逝,来去匆匆,时光不在,来去何从?
春色也如此,纵然冬来,春也来,春又至,花又开,然而好景不再。
雪莱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激励着我们,却也勾起我们对春天的向往。
冬又至,而春不再。年年都是重复着的单调的景,而每年都伴着不同深度的情,春之于景,重现。春之于情,则只剩下追忆。只因春不再来。
应知,好景不长在逝去的终不再来。时光不永恒,终将归于历史的记忆,事物的发展,虽有规律,但无法相比于往昔。
春,更远了。只是平添了几缕白发,几丝烦恼。或是几点相思,或是滋生点点滴的情意。至多,也就是一点温馨的回忆。
迁客骚人的情怀中,也可以追寻到春来春更远的意象:“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春的回忆。“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春的感慨。
春光的又至,历史也已远去可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曾经的时光早已逝去,春又来春又去,带来的是不尽的回忆。
冬天来了。时间的流逝中:童年不再了,记忆泛白了,心思慎密了,心境不同了,物事人非了。春天,却更远了。
此情可待成追忆。冬来了,春已远去,远了,更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