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作文
水韵
水,乃万物之命脉所在。她孕育了生命,使地球上的一切都生机勃勃;她滋润了万物,使世界中的一切生机盎然;她哺育了世界,使眼前的一切都充满了欢乐。不过,当人类尝着自己不爱护水资源所造成的苦果时,人类早已泣不成声,那是世界最后一滴水……
海水蔚蓝蔚蓝,在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风帆点点,你躺在灿烂的沙滩上,凉爽的海风带着水族的芳香扑鼻而来,耳畔是一声声悦耳的鸥鸣……那在你眼中早已是仙境了吧!的确如此,如今的海水能泛滥的早就泛滥成灾,人们为了建造大堤东奔西走。而那昨日叮咚作响的小溪,早就堆满了垃圾,到处是腥臭的气味,走近了的都捂口鼻,哪儿还会跳进水里消夏乘凉呢!
水在哭泣,人也在哭泣。多少人因不爱护环境,到处乱扔垃圾而导致优美的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有些地方干旱少雨,人们不能品尝到甘甜的自来水。而有许多沿海城市,是那么浪费水资源,刚接的水马上就放掉,什么垃圾都往水里扔。他们是没尝到久逢甘霖的滋味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可以这样说,水是人类的摇篮。水曾经是太阳系内唯一有着文明社会的星球的轻纱,使地球在宇宙中成为了一个圣洁的星座。可那早已是过去,过去的过去,在人类的眼睛里,早就不重要了,水成了为人类造福的工具,被用做发电和提炼、研究供人们享用的东西。水脱离了水的原来面目,那个清秀淡雅、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充满生机的模样,而是成为一潭死水,没有汇成江河湖海希望的死水,不能与蓝天白云相配,而与垃圾为伍了。
水韵
一碧深涧的清澄是水的作品,春日滴绿的风华是水的姿态,虚怀若谷的心境是水的灵性。
水,嬉戏在清澈小溪,一路欢歌笑语;水,澎湃在蔚蓝大海,形成惊涛骇浪;水,静默在如镜湖面,制造风情无限。它波澜壮阔,深不可测;它温柔恬美,柔中带刚。
老子曰:“水利万物而不争”。这种精神成为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烽火硝烟中的勇往直前,日常生活中的谦虚礼让……
一直相信,水是有感情的生灵,不然它怎么会使诺亚的村庄顷刻化为汪洋,让那个顾影自怜的梦中人变成水仙……
许多人都崇尚着水的灵性,体味着水的韵味从而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成就:著名印象派画家莫奈的画室就在水上,因为他喜欢那种随着自然节奏流动的感受,以便更好地捕捉美学中的光影。而导演金基德的作品全然把水当作了主角。在他的影片中,水有太多的象征意义:独自一人在湖面泛舟,打桨声惊动了丛林中的飞鸟……以动衬静的画面一瞬间让内心充溢着淡淡的恬静和忧伤……
水构成了诗人的生命原乡。“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王维对自然的向往留恋;“大江东去,浪淘尽”是苏东坡满腔的豪情壮志;“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是南唐后主的无限愁思;“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是白乐天的痴迷意境……
水能使所有干涸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也能摧毁一切坚固的壁垒。它的能力是无法估量的,它在一定程度上与人精神相通,从而使人的灵魂得到升华。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水的品性在现实世界中随处可寻。善良的人都会在社会的荫掩下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他们像鱼儿一样游动在水的内部,身上没有标签,只有水。
老子通读道藏,通晓世事,因而他能在门徒众多的厅堂里,轻轻地捋着胡须,缓缓地吟出:“上善若水”……
水韵
流水清清,荡漾起声与色的韵律,飘逸出生命的华彩与灿烂。
流水柔柔,点染开情感的温和,播洒下爱的春露。
流水蓬蓬,激扬了力与美的交响,迸发出灵魂的坚韧。
啊!那一股清澈明亮的水从花木掩映的古井中涌出,绽放了生命的幻梦与激情,悠悠地随着红花绿树的倒影而下,带一身花香,集一身雨露,婉转的,缓缓地。潺潺流水轻旋的柔波是母亲的笑颜,甜蜜地浸满爱的芳泽,不由得忆起儿时那声声轻轻的呼唤,那个个甜美的亲吻。噢,爱的柔波在轻扬!悠悠流水轻溅的晶莹是孩子笑出的泪,充满欢乐的和弦,少不了回首童年那缕缕无忌的阳光,那丝丝棒棒糖的香甜。噢,情感的涟漪在回旋。
流水,这柔情之水。
瞧!那一江浑浊的水从天边奔涌而来,散发着坚强与野性的气味,滔滔地撞击着高高的堤坝,带一身豪气,集一腹倔强,汹涌地,澎湃地。勃勃的流水激昂的士气是勇士的勇气,雄浑地撼动天地,叫人思念屈原江畔对那风雷电的呼喊,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凌云壮志,鲁迅那“勇于直面惨淡人生”的狂傲。啊,豪情的旋律在昂扬!汹汹流水迸溅的水浪是斗士的坚韧,深深地震撼人心,使人感悟海明威笔下桑地亚哥的顽强与不屈;北大登山队连死也不惜向巅峰发起冲击的勇敢与决心;三毛放弃都市,向往大漠的坚定。噢!坚韧的大浪在翻滚!
流水,这阳刚之水。
流水啊流水,不失细腻与温存,又极富壮阔与雄浑。奔腾吧,流水!长存天地间。升华吧,感悟!伴着这悠悠水韵闪耀史册!
噢,水韵悠悠!